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奇瑞的埃及模板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大街上,只有两个品牌的出租车,一款是现代瑞纳,一款是奇瑞A5。当地人打车更愿意选择后者,因为开罗的道路不太平整,针对当地道路特点调试减震性能的奇瑞A5更为舒适。

    2006年,奇瑞A5采用CKD组装的形式在埃及国产,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在市场保有量逐渐增大的同时,A5一直在根据埃及消费者的反馈进行改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全耐用”成为当地消费者对A5的一致评价。2010年年初,A5正式进入埃及出租车市场,首批即获得3600辆车的订单,不少埃及的出租车公司都将A5作为新车替换的对象。

    A5并不是一个特例,随后进入埃及市场的奇瑞A1和瑞虎,前者是埃及1.3L车型销量冠军,后者是埃及SUV销量冠军,占有当地SUV40%%的市场份额。埃及今年的汽车销量预计将达20万辆,奇瑞有望达到1.8万辆,销量排名第四,位居现代、雪佛兰、起亚之后,而这三大品牌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进入埃及市场。

    2005年11月,奇瑞与埃及DME公司签署了CKD合作协议,在协议签署前8个月,奇瑞自主发动机ACTECO已在中国正式下线。2006年,装备ACTECO发动机的奇瑞A5和东方之子进入埃及市场。从第一辆车在埃及生产开始,奇瑞就扮演着技术支援者的角色。

    奇瑞的埃及模板曾被其他一些自主品牌复制,但有的品牌并未在海外取得成功,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产品不符合当地市场,发现不符合也没有改进;二是自主技术欠缺,无法得到合作伙伴的尊重。

    这两个原因中,前者涉及战术技巧,后者事关战略储备。做技术导向型公司有一点好处,有输出技术的能力,获得的利润较高,更不必看他人脸色。拥有了自主技术就好比打开了任督二脉,再学上乘的功夫就容易多了。

    与国外车企每年投入5%%~6%%年销售额做研发相比,奇瑞的这一比例是10%%,这样做的结果是在一定时期内利润很低。如果奇瑞不进入海外市场,不会有人知道奇瑞疯狂搞研发所获得的收益。奇瑞在海外建厂,每卖掉一辆车,都能拿到一定的技术转让费。这也意味着一旦海外事业做大,手中掌握的技术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利润来源。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说:“奇瑞把很多要‘仰人鼻息’的技术做过了,很多希望别人‘仰我鼻息’的也在做。我们做得很深、很广,也绕开了别人的技术。”

    这也是奇瑞在海外市场不惧跨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原因。在埃及,奇瑞正在努力赶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韩国车,虽然两者售价相近,但奇瑞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经营法则,那就是最大限度地迎合当地市场,贴近消费者需求。

    看着一辆辆在埃及大街上飞驰而过的奇瑞车,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奇瑞的埃及事业更像是一本教科书,这本书详细地记录着一个技术导向型公司在海外的生存经历,它给其他企业以启示,却并不那么容易复制。

    在埃及,有一种用来制作纸张的纸莎草,埃及的画家会在纸莎草纸上作画。由于这种草非常稀少,一些小商贩偷偷用香蕉皮替代,却始终竞争不过真品。这是因为纸莎草纸韧性极高,具有永久的保存价值。拥有鲜明特点和独特技术实力的企业是很难被他人复制的,这也是奇瑞的埃及模板带给人们的启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