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京城闹车荒 盲目抢购缺乏理智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上周末(12月11日)去问的价格还是14.88万元,今天(12月14日),居然涨到15.28万元,而且还要加6000元装饰。”陈女士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仅仅差了3天时间,东风日产轩逸的价格就相当于涨了1万元。“这也太夸张了,更重要的是,现在根本没车。”

    陈女士从11月就开始看车,然而由于工作太忙,自己也拖拖拉拉,所以一直没定下来。“直到最近,网上开始风传北京要限牌,朋友也跟我说现在车市很火,很多车根本提不到,所以才着急了。”陈女士称,本来她想买的是黑色,但店里只有金色的车,所以就想着过两天再去看,没想到价格却涨了那么多。

    陈女士决定转战其他车型,但所有她考虑过的车型全部缺货,包括一汽大众速腾、上海大众朗逸、斯柯达明锐和马自达6等。“在这些备选车型中,只有马自达6的提车时间最短,大概两到三周时间。于是,我就订了马6,但现在看来,年前拿到车的可能性也很小。”

    和陈女士持相同心情的京城消费者为数不少。据悉,在另一家4S店里,一位心急的顾客把一辆新车的玻璃当场砸碎:“这车坏了!看你们谁还要?”这位消费者自己花了2000元修车,然后把车提回家。可以说,“砸窗抢车”是恐慌性购车的极端表现。

    在消费者因政策的不确定性而疯狂购车的同时,“一车难求”的局面开始在遍布京城的400多家4S店里上演。在汽车奇货可居的情况下,经销商开始对各款车型进行涨价。目前,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基本上所有的热销车型都已经取消优惠,很多车型甚至要加装价格不等的装饰。“瑞纳现在实行的是订单式生产,具体要等多久,要等下了单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元旦之前肯定是不可能的。”一位北京现代4S店的销售顾问如是说。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份,北京的汽车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9.6万辆,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苏晖认为,12月京城车市肯定会出现新的高峰,汽车销售突破10万辆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2月的第一周,北京新增机动车2.1万辆,日均上牌超过3000辆,这一增长速度是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日均增量的一倍。

    “目前北京的治堵措施已经开始征求意见,从意见稿来看,明年用车成本将大幅上涨,而且在用车方面也有可能受到单双号等限制。因此,市民在购车时千万不要跟风,因为用车成本的上涨可能会让部分消费者不堪重负。”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呼吁,市民不要急于抢购车辆。“治堵措施中也没有明确提出限购,因此盲目抢购并不可取。扎堆儿购车不仅将促使车价上涨,还将提前透支明年汽车市场的销量。”

    东风日产北京华盛昌市场经理王琛也认为,特别是对于购买1.6L以上排量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没有必要在年前购车。“现在是一天一个价,每天都在涨,我们也没办法。预计元旦之后,车价会有回调,到时再买的话会比较划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