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产业资本对接金融资本 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开业

熊琦 本报记者 蒋(韦+华)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于12月8日在湖南长沙成立。这也标志着三一集团正式进入金融行业,并通过自己的金融业务平台,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

    新成立的三一金融,注册资本为8亿元人民币,主要面向工程机械行业提供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汽车金融贷款、租赁服务和一站式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到2015年,三一集团所有的金融业务都将由金融业务板块进行管理。届时,金融业务板块所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在开业典礼上,三一集团总裁、三一金融董事长唐修国表示,新成立的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将逐渐整合三一集团所有的金融业务,将其产品和服务渗透到集团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业务品种涵盖贷款、租赁、保险、信托等众多领域,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并在全球各个市场形成各具特色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

    唐修国说,卡特彼勒、马尼托瓦克、特雷克斯以及小松等工程机械的企业,其金融业务均已占一半以上。而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金融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三一作为行业领军者,在业内率先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未来将有广阔的增量空间。更为重要的是,三一金融的成立,将促进三一集团建立全球范围内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储备体系。

    事实上,汽车金融是制造业产业链中利润率最高的一环。在国际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可占据整车利润的30%%~50%%,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更是高达90%%,而我国汽车金融业务目前尚处于占总销量10%%~20%%的基准上。

    唐修国表示,三一金融将成为三一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和重要的利润来源。三一金融希望将金融业务推广到所有的零售信贷业务、批发信贷业务和中间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建立金融业务“超市”。根据预测,到2015年,三一金融将管理整个集团金融业务资产,其中按自营业务和代理业务各占50%%计算,2011年到2015年金融业务板块累计贡献净利润将超过55亿元。

    三一金融产业将从国内起步,逐步扩展到美、德、印、巴等地,并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建立全球范围内统一管理、相互协调的支持企业发展金融业务板块空间布局。

    三一集团的中期目标是,2012年,三一集团的销售额能够达到1000亿,2015年,三一集团产值实现3000亿,稳稳地跨入世界500强。依托三一集团雄厚的实业资本和产业优势,三一金融必将推动三一集团主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并为三一的全球化提供新的强大引擎;同时,也将利用这一金融平台实现自身跨越式的发展。产业金融结合,或许将成为实现三一宏图的捷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