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警察搜救驴友纵有牺牲也天经地义

杨于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12日,18名上海驴友在黄山未开发区域探险迷路,经当地全力搜救后安全脱险,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24岁民警张宁海在送驴友下山时不幸坠崖遇难。这一话题在社会上发酵,张宁海被赞为英雄,而上海驴友被指为害死英雄的罪魁祸首。

    黄山警察送驴友下山不幸牺牲,这是谁也不愿见到的,我们须向遇难的年轻警察表示崇高的敬意,寄托我们的哀思。上海驴友擅入黄山未开发区域,自然是危险举动,值得所有人吸取教训。但指责驴友害死警察,纯属无稽之谈。驴友探险无论是否合法,一旦迷路,就有权得到政府救援。警察参与救援,是其职责所在,纵有牺牲,也不能责怪被救援者。

    牺牲民警的同事在网上发帖说:“这些‘驴友’在寻求刺激,寻求快乐的同时,有没有替别人想一想,有没有想到他们的无序行为会给其他人,其他行业带来很大的麻烦,我的兄弟牺牲了!我们警察也是人,也有父母,也有亲人,像我的兄弟,在家是独子,才24岁,去年才分配到我们局工作,甚至连恋爱是什么滋味都不知道,就这样牺牲了!”

    这样的说辞,殊非一名公务人员所当言。警察“也是人”,但也是政府公务人员,食人之禄,忠人之事,此理古今中外皆然。警察确实是人,如果你不当警察,你会是一个更彻底的人。但如果你选择当警察,你的身份就由人变成了政府公务人员,为人民服务,乃至牺牲都是责任所在。

    美国是一个尊重个体生命的国家,但在200余年的美国本土,军人、警察、消防员也常有牺牲。“9·11”恐怖袭击的时候,双子塔危在旦夕,纽约市消防员们仍然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救人,最后牺牲多达300余人。美国的灾难片,越是地球要毁灭、海啸飓风来袭,美国人越要勇闯死地,以拯救人类、救助同胞为乐事。我不是说美国人特别高大,而是想强调救民于危难,是公职人员的使命。

    为救驴友而牺牲,确实让人痛惜。但埋怨老百姓连累了警察,我不能苟同。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责,所谓“公共”本身就是是非辐辏之地,人民建立政府,就是要它来管理各种麻烦事。如果社会上什么“麻烦”都没有,人民根本就不必建立政府,也就不需要警察。被人民“麻烦”,注定是一切公务人员的宿命。

    这种怕麻烦的想法,比缺乏英雄主义更可怕。怕麻烦,就是想只拿奉禄不干事,想“垂拱而治”。我们常说,军队要训练有素,其实,一切公务人员也应当训练有素。黄山是一处旅游名胜,平时扯着嗓子要人们去旅游,常年游客如织。当地政府应当考虑到救援游客的需要,进行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可靠的救援预案,能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张宁海牺牲了,他的死绝非没有意义,他的牺牲体现了警察为人民服务的职业精神。而上海驴友获救,也是他们应得的权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