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杭州宋城“旅游演艺”发展之忧

裴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9日,宋城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其“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模式,瞬间被推上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随着宋城上市,“旅游演艺”模式或将引发各地纷纷仿效和推崇。所以,颇有必要对其进行客观分析。

    应该承认,杭州宋城上市,政策利好和政府扶持的宏观要素是一大主因。今年3月19日,中宣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文化企业的直接融资规模,探索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试点。7月23日,国务院下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短短100多天之后,杭州宋城便华丽登场,上市成功。

    宋城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的投资、开发和经营。其主要业务板块为:文化类主题公园宋城景区(核心产品是《宋城千古情》)、游乐类主题公园杭州乐园(核心产品是《杭州之夜》)。旗下有三大子公司,2009年主营业务净利润,宋城艺术团4419.03万元。杭州乐园1595.41万元。直销公司239.14万元。

    由于资源不具备稀缺性以及区域垄断性,杭州宋城主营业务的设置,不仅单一,而且刚性不足,较为“脆弱”。和杭州宋城类似,同为主题公园模式的上市公司,还有云南旅游和大连圣亚。

    云南旅游的主营业务设置为三:世博园营运(占比18.72%),商品房销售(占比73.32%),清洁花卉等配套收入(占比7.96%)。这种业务设置适度多元,相对合理,核心业务板块较为刚性。云南旅游在景区内采用“观光景区+旅游购物+休闲度假”的经营模式,重点开发旅游购物、特色餐饮、度假酒店和其他休闲度假项目,推动形成复合型的经营收入结构。而杭州宋城景区,2009年的景区门票收入3958.94万元(占比21.10%),景区和演艺联票收入14755.13万元(占比78.65%),景区商品销售收入仅为45.77万元(占比0.25%),购物消费比例过低,观光游玩比例差强人意,产业链延伸严重匮乏。

    大连圣亚项目所在地为大连和哈尔滨,深度依托大连夏季海滨旅游和哈尔滨冰雪旅游的区域品牌,而杭州区域品牌是西湖,有力依托西湖品牌的演艺作品是《印象西湖》和《西湖之夜》,它们恰恰是《宋城千古情》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旅游演艺”的增长方式单一乏力,需要格外谨慎看待。宋城景区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2008年20.84%,2009年32.41%。看来强劲的两位数增长率,原因有三:第一,提升票价。2008年3月,宋城景区将团队联票提高了20元/人,同年10月,将散客票价提高了60元/人,今年3月,在散客和团队票价分别新增了两档较高的票价,并提升了部分原有票价。当游客人次下降,便提高票价来保证收入增长。第二,依赖游客人次的增加。第三,政府拨款的相关补贴。

    2011年6月,西湖将进入世界遗产最终评审阶段,成功指日可待。2014年预计上海迪斯尼乐园将建成开放。由此,宋城转型的时间非常有限。继续做强“旅游演艺”板块,同时,摆脱对“旅游演艺”的过度依赖,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快适度多元化步伐。上市不是目的,却是历史性的发展契机,宋城股份若能成功转型,将给中小旅游企业提供积极的样板。

    (本文有关杭州宋城的数据,均来自《宋城股份招股说明书》,云南旅游和大连圣亚的数据,均取自两家2009年年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