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选择登山 选择成长

实习生 王晓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莫可非摄

    有人这样说过:“人年轻的时候,应该登一座真正的山。”不过“真正的山”该如何定义呢?“一座真正的山意味着一种挑战,而挑战的过程是完成一次自我超越。”浙江女孩姚凤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小姚是中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大三的学生。眼前的她戴着一副眼镜,有着江南女孩特有的安静和腼腆。不过可不要小看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她是中国农业大学登山社团峰云社的资深成员,入社两年多已经攀登过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了。

    小姚出生于浙江衢州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小时候就喜欢带着弟弟妹妹们上山爬树、下水摸鱼,活泼好动的性格锻炼出一副好身板儿。她和每一个农村孩子一样,有着对土地的依恋,对大自然的热爱,因此不顾亲友对学农的偏见,毅然选择了农大,跟园艺打起了交道。大一的时候小姚“一时冲动”加入了峰云社,这个选择似乎带着点宿命的味道,她“从此产生了一种近乎偏执的户外情结”。从攀登四姑娘山二峰到西藏姜桑拉姆之行,峰云社见证了小姚的成长。

    一直以来,小姚对雪山之巅充满了向往。只要提到登山,她的眼睛就会发光。2008年年末,机会终于来了。小姚通过了严格的体能测试,入选了峰云社攀登四姑娘山二峰的登山队。终于可以与雪山来一次亲密接触了,小姚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峰云社要挑战的是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454米,登山难度较小,适合初登雪山的人。不过就是这样一座“难度较小”的雪山,让小姚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高原反应”、什么是“痛不欲生”。

    站在四姑娘山二峰山脚下,欣赏美景的好心情不久就被强烈的高原反应所取代,小姚在博客中记录了她的痛苦:“夜幕降临,我开始感到一阵阵眩晕,没吃任何东西就独自钻进睡袋。我的双眼已不听使唤,头痛欲裂,只能任由自己沉沉睡去。”

    不过说来也奇怪,可能小姚天生就是属于雪山的,经过一晚的休息,第二天早上,她又神气活现了。2009年1月20日,小姚作为A组队员准备冲顶。5个小时的攀登,让她至今记忆犹新,“翻过一个山头,眼前又是一个山坡,看不到终点在哪里。海拔在升高,氧含量在下降,体力在消耗,思维变迟钝。一路上,一群人相互扶持,前头的拉后边的一把,后边的顶前头的一下。”她回忆道。就这样,在队友的帮助下,小姚终于晃晃悠悠地登上了峰顶,“站在峰顶的感觉真的太妙了。远处一座座雪山那么美,云雾在山腰间缭绕,阳光下每一座山峰似乎都在发光,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离蓝天更近了。”

    如果说四姑娘山二峰带给小姚的是初登雪山的那种新鲜和兴奋,那么攀登海拔6325米的姜桑拉姆峰才是一次真正的挑战。2009年夏天,她坚定地再次踏上征程。姜桑拉姆峰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被当地人尊称为“智慧女神”。由于雪线较长,还有冰川、雪坡、裂缝等许多复杂地形,因此该峰属于中级难度水平山峰。

    连续几天的阴雨,终于在冲顶的日子7月29日凌晨时分彻底停了。早上5点,小姚兴奋地看到天空铺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有了攀登二峰的经验以及平时的认真训练,这次冲顶小姚显得游刃有余。不过还是有些小插曲令她难忘:“刚上雪线的时候我一直在抱怨前边开路的队友把脚印踩得太深,我几乎要四肢并用才能向前挪动。后来我便试图自己踩出另一条路来。但是刚走几步,我的一只脚就深深地陷进雪里,雪直接没过了大腿,再怎么用力也拔不出来。幸好队长过来帮忙,硬是把我拽出了鬼门关。”那一刻,小姚知道了原来开路的队员是冒着生命危险前进的。也许一步迈错就会踏上断裂的雪桥,或者遇到致命的暗裂缝。那一刻,小姚知道了什么是可以以生命相托的朋友。

    “登山让我成长。”是峰云社社刊《雪线》上的一句话,因为这一句话小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选择登山,小姚拥有了一群“生死之交”;因为登山,小姚第一次觉得自己长大了。以前那个稚嫩的小姑娘如今做事说话成熟了许多;以前的“马大哈”如今考虑问题更周全更注重细节了;以前那个有些冲动急躁的丫头如今心态平和了许多。

    小姚觉得,“登上峰顶并不是攀登者唯一的目标,登山的过程或许更为重要。雪山是伟大的,我们无法征服她;人也是伟大的,雪山无法征服我们的信念。最高的山峰在我们心中,看到山巅的风景,收获了友谊,然后活着回家,这就足够了。”

    选择登山、选择成长,小姚说自己从不后悔,她轻轻闭上眼睛,微微抬起头,深吸了一口气说:“现在我闭上眼睛都能闻到雪山的味道。”雪山是什么味道?或许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