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英国将收紧留学签证 中国留学生会受影响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英国政府酝酿多日的关于“收紧留学生签证”的草案终于在日前公布,从而宣示英国针对留学生签证系统的新一轮重要改革正式启动。记者从英国驻华使馆了解到,英国政府这份从12月7日起进行为期8周公众意见咨询的草案,内容包括“严格限制本科以下学位的留学生就读人数”和“计划取消留学生毕业后可获两年工作签证”等重大措施。英国官方表示,此举意在“将净移民数量减少至可持续水平”。而分析人士则认为,英国的国际教育竞争优势可能因此大打折扣,众多有出国留学意向的人可能会将目光投向他国。

    新政原因:政府要打移民牌

    英国移民事务大臣戴米恩·格林就草案表示:“我们必须在来英人员的选择上和他们可以停留的时间上,更加严格。”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说:“在中国,大约85%的成年学生签证发给了那些前来就读英国大学的学生。英国政府始终欢迎他们的签证申请,但希望那些来英国的学生能真正去学习,并最终返回他们的祖国。”

    这份方案明确表示,英国希望学生签证系统能“更具选择性、更健全”。具体内容包括“提高学生可申请课程的级别,只有高信誉担保人才可向成年学生提供低于本科学位的课程”,“推出更为严格的成年学生入境标准”,“确保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回国”,“限制打工及为家属担保的权利”,“对低风险申请,审核程序将更简单”,“对私营教育机构的认证和鉴定程序将更严格”。

    众所周知,国际留学生每年的高额学费及相关产业带动,是英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而英国政府目前正面临严峻的财政负担,在“手头颇紧”的时候推出这一限制性留学改革草案,岂不“自断财路”?

    对此,英国内政部新闻办公室新闻官拉纳表示,英国目前面临巨大的国民失业压力,因此减少净移民数量、控制移民务工便成为重中之重。英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将每年入境移民(包括学生)人数从20万削减到10万。而每年到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占所有入境移民的三分之二,因此本轮改革便以收紧留学签证为重点。有观点认为,在当前英国经济形势不理想的状况下,“外国人抢了英国人工作机会”的声音渐高,英国政府便打起移民牌。但英国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穆利则认为,如果政府通过大幅减少留学生来控制移民,将让许多高校的收入减少,而这些院校目前还面临政府削减经费的不利局面。

    挥别PSW毕业后难再留英两年

    新方案还提议取消目前“海外留学生毕业后自动获得两年工作签证”(PSW)的规定,要求留学生学业结束后必须离英返国。PSW签证全名“Post Study Worker”,它允许持有者在无担保人的情况下,可在英国自由工作、生活两年,持有这类签证的人也有机会转为英国其他种类的签证。这一深受海外留学生欢迎的政策,去年使3.8万名留学生留在英国就业。

    虽然此方案目前还处在向公众征求意见的阶段,但多数英国民众相信草案会获得通过,并在明年年初实施。也有观点认为,PSW不会被完全取消,而是附加更多限制,如名额、专业限制等。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表示,中国学生受到影响的人数并不多,因为根据现有统计情况,所有在英的中国留学生中仅有一成左右毕业后选择留英工作,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毕业后都会直接回国。

    持学生签证赴英打黑工难了

    根据这份草案,今后向16岁以上成年人提供非大学课程的学校一定要达到“高度可信赖”的资格才能招生,预计这将使目前2000多家招收海外留学生的英国学校中约有半数因不达标而丧失招生资格。

    英国内政部的数字显示,在英国留学的非欧盟学生当中,有26%其实是冒牌学生,他们以学生签证进入英国后,很少上学,而是进入“地下经济”,非法打工。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日前明确表示,英国有意限制海外学生来英国就读本科学位以下的课程,“很多来就读本科以下课程或语言学校的人,目的都是日后留在英国工作、生活,而不是读书”,新政就是为了杜绝这一情况。

    英国内政部估计,每年30万个学生签证中,有40%以上的是就读大学本科以下的课程。具体到中国留学生,吴媛媛表示,现在在英国持学生签证的中国人有8.5万左右,就读语言或一般非大学程度课程的有两万人左右。这两万人将是直接受新政冲击的群体,因为新政实施后,这批留学生所注册的学校将有一大批面临关闭,而若无较好的英语水平,这些学生就无法通过进入大学读书而获得延签,因此只能打道回府。此外,那些申请赴英读本科以下课程的成年学生,英语水平也需从雅思3.5~4.5分提高到5~6.5分,才可获得入境签证。不过,对那些赴英攻读本科及以上学位的学生,英国政府仍表示非常欢迎。

    此外,新草案对留学生打工也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所有学生在每周一至周五,不能在校外任何场所打工;如果所学专业要求到公司实习,则实习时间不得超过课时的一半。草案还规定,只有12个月以上的留学签证获得者才能申请家属来英陪读,但家属不得打工。

    英国留学优势会打折扣

    对于这份新政草案带来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它很可能会使英国在国际学生眼中的留学优势大打折扣。

    首先,PSW若被取消,则“毕业生可获得一到两年在英工作经验”的优势将不复存在,英国大学在就业方面的吸引力将弱化,很多有意赴英留学的学生将放弃英国转而选择其他国家。

    其次,目前英国经济仍处低迷状态,政府拨给高等教育机构的教研经费大大缩水,原本科研经费就没有美国充裕的英国,恐怕更难挽留住那些真正想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优秀学生。

    还有,虽然目前大幅“涨学费”风潮主要涉及英国本国学生,但欧盟以外的国际学生的学费(通常是英国本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学生的三四倍),事实上每年都在以5%至15%的速度攀升。以记者曾就读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社会和公共传播专业一年硕士课程为例,2008~2009学年的学费为 13452英镑,2011~2012学年则涨到15888英镑,3年时间净增约2500英镑,涨幅达18%。

    尽管国际留学生可以给英国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据统计,过去5年,在英国大学就读的非欧盟国家留学生的学费总计超过250亿英镑),尽管新政可能使这部分收入大幅减少,但在目前英国国内高失业率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面对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减少以留学名义来英打工的学生人数举措似乎已在朝野各界达成共识。大多数人相信,这个草案受到民众强烈反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预计在经过必要的法律程序后,草案会于明年三四月开始实施。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