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生村官·经济生活

北京“的哥”献策“治堵”

实习生 李耀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北京治堵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出租车司机作为道路资源最多使用者之一,亲历着城市道路状况的变迁,感受拥堵给他们带来的困扰,对道路拥堵的根源和解决之道有着直接的话语权。

    五环路内集中七成小汽车

    随着北京拥堵问题不断凸显,每天在路上堵几十分钟已经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家常便饭。

    据北京市交通局统计: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由2005年年底的258万辆增加到目前的470多万辆,今年1至11月,北京市已净增机动车近70万辆;七成以上小客车集中在五环路内,核心区小客车出行比例达34.8%,是纽约、东京等国际化大城市核心区的两倍多。

    北京470万机动车中,公车占70万辆。出租车司机关师傅说,“一个政府部门有那么多干部,很多干部都要配车,要占用多少道路资源?”

    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除了车多外,行人、司机素质不高也是路况越来越差的重要原因。

    “昨天我拉着客人经过大望桥,要拐弯时,一个开着白色宝马的姑娘忽然斜插过来违规拐弯,我们的车别在一起。”高师傅说起这事一脸不高兴。

    正说着,高师傅猛然急刹车,前方几个行人正在闯红灯过马路。高师傅说,现在一些行人素质不高,过路口根本不看红灯,直接硬闯。往往一辆车为了避开一个闯红灯的行人,堵住了后面三四辆车。

    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加剧拥堵

    宋师傅从1994年开始做出租车司机,16年来,亲历了城市扩建的过程。他认为,目前北京拥堵很重要的原因是道路规划设计不合理。

    宋师傅指着三元桥附近的三座立交桥说:“这三座桥离得太近了,两座桥合用一个出入口,而且附近就是三元桥公共汽车站,四五股车流都,集到一个地方,每天早晚高峰都会堵几十分钟。”宋师傅认为,现在北京的立交桥除了四元桥、玉蜓桥、天宁寺桥可以较好疏导车辆外,其他都是简单地上下分层,不能起到分流车辆的作用,立交桥和环路的交叉口反而成了“堵点”。

    宋师傅说,这几年来,道路总是在翻修,每次时间都不短,严重妨碍了交通正常运行。而且建筑物都紧贴着街边建造,没有留下停车区域,不利于未来发展。不合理的还有公交车站点设计,公交车体积大,数量多,但是公交车站太小,早晚高峰多辆车挤在一起,谁也动不了,往往造成小范围堵塞。

    关师傅认为,红绿灯太多,没走多远就是一个红灯,车开不动,一堵就是一排。

    郝师傅发现,现在车多了,但没有足够的停车位,马路两边放满了车辆,原来的四行道变成了双行道。停车位占用了自行车道、人行道。“晚上回家,发现小区到处挤满了车,不小心就会刮碰上别的车。”而且现在交通陷入了一种困境:越堵车,越买车,越没地停车。

    减少机动车出行是根本

    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治堵方案提出了6方面的对策: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

    出租车司机们认为,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对解决道路拥堵起一定作用,但是无论是多修路、增加停车位,还是发展公共交通都是辅助措施,解决拥堵还要从减少机动车出行。

    关师傅认为一方面要控制公车出行,另一方面要发展,出租、地铁、校车等公共交通,各方面协调一致,共同减少城市拥堵。

    宋师傅认为,公交车行程越短越不易堵,可以适当缩短公交车车程。公交车站可以设计成U字形,方便车辆进出。

    被访的出租车司机们普遍认为,应提高公民遵纪守法意识,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人流车流畅通了,道路才能畅通。

    对于方案中提出的“建成1000个站点、5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高师傅认为可行性不大,一方面有些人好面子,宁愿堵车坐着也不愿意顺畅骑车。郝师傅说,除非建立完善的自行车租借循环流动系统,否则使用自行车后没处归还,也会限制公众使用。另外,公众素质偏低,可能对租借的自行车不爱惜,加速损毁,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而对于“调整停车收费标准,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这一措施,也有不少司机反对。宋师傅认为这是“劫富不济贫”,价格因素只对中低收入阶层有用,高收入阶层不会在乎那点钱,要开车还是会开车。价格杠杆对交通问题不会从根本上起作用,反而是变相掏百姓钱包。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