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冷漠不该是获救者的表情

王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12月12日,十几名复旦学生和驴友在安徽黄山风景区登山探险时迷路,在当地公安消防官兵的全力搜救下安全脱险,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24岁的民警张宁海却不幸坠崖牺牲。获救的复旦学子在网上大谈公关,表现出对生命的冷漠与淡然。(东北网12月16日)

    关于此次救援引发的系列报道,看似随着张宁海的追悼会(17日)的举行而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有关人性冷漠的话题,却在新闻报道之外展开,更多的未展现于报道之中的细节证实,其中的一部分人,的确配不上张宁海的牺牲。

    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位驴友公开自己的名字,敢于站出来对张宁海的牺牲心负愧疚,对张宁海的父母说声道歉。一名亲临现场采访的电视台记者的微博,讲述了这样的细节:“下午,张宁海的遗体被搜寻出来,抬下山的时候,那18个复旦大学生(注,原文如此,实为10名复旦大学生,4名复旦校友,以及4名上海驴友),并不是像报纸写的那样痛哭流涕,他们很平静,甚至连我们的采访都是追着问的,他们说要回上海。一路跟到他们临行的车前,一个男学生过来说,不好意思,要上车了。接着,把车门重重地关上。”

    这是所有的新闻报道里都没有的最现场的报道,也可能是最直逼人性的一段描写,为什么之后所有的纸媒,都没有关于获救当事人的报道?哪怕只言片语的疑问,也有助于我们了解更多的事实。或许,怕担上令张宁海遇难的罪名,而集体选择了逃避?

    一方面,来自《东方早报》的报道称,张宁海的父亲呼吁不要责怪这批大学生,老人家悲痛之中的宽容让我们不禁泪流满面;另一方面,却是获救者的集体失语,透出冷漠自私的一面。鲜明的反差,让人无言以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