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制度建设作保障 组织建设强活力 队伍建设领好头

海南:“党建带团建”三管齐下

本报记者 任明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筹备中的团支部为12名青年组织起300人参加的生日晚会,酒店服务员第一次体验到组织的关怀;返乡创业的小伙儿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团支部换届竞选,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年就业创业带头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选择到偏远乡镇当一名志愿者,这样的志愿者有一个新身份:乡镇专职团委副书记。

    近几年来,海南省“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海南各级党组织多方面给予团组织关心、支持和带动,注重调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党建带团建工作新趋势,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有效途径,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建设:党组织强力带动影响深远

    要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实施、各方参与的青年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共青团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团结和组织动员青年、教育引导青少年、竭诚服务青少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这是中共海南省委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最新指导思想。

    在此指导下,2007年6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联合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带团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会议为海南省在新时期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打开了良好局面。

    2008年10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把海口市琼山区确定为全省党建带团建示范点,初步构建了省委组织部牵头抓、团省委协调抓、示范点具体抓的制度格局。琼山区党建带团建由此实现“四同步四到位”的新格局:即党团建设同步规划,党团班子同步考察,党团工作同步布置、同步考核,实现党委领导分管到位,团干部工作到位,活动经费到位,团员青年参与到位。

    2009年4月,海南省委召开建省以来的首次工青妇工作会议,会议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海南省团组织建设以及团组织和青年工作各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海南省未来团建工作的方向。

    此后的2010年4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将农村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纳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布局。9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又联合召开了全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

    党组织的强力带动为海南省共青团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更对海南共青团事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了长远、积极的影响。

    组织建设:广泛覆盖,富有活力

    在党建的带动下,海南各级团组织深入实施“强活力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2008年以来,团省委分四批派出20名机关团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指导工作半年,全面覆盖了全省16个县(市)和海口4个区。

    2009年,团海南省委围绕企业、农村、学校和两新组织等领域选择93个试点单位,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等工作。

    2010年,深入开展全省团情大调查,扎实做好农村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团建工作,2010年,海南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675家、新社会组织团组织17家、旅游行业团组织230家,初步建立了一个有828个基层团委、102个团工委、1186个团总支、11247个团支部的基层团组织网络体系。

    在积极推进基层团建的同时,海南省各级团组织还努力抓好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共建共享工作,指导基层各类活动阵地加挂团组织活动阵地的牌子,向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开放;建设共青团员网络社区和青少年主题网站,开展网络教育和网上活动,实施“镇镇上网”工程,拓展基层团组织工作和活动的空间。

    基层团组织建起来了,有了活动阵地,青年们也就找到了家。龙泉集团成立团委后,团委每年的活动和办公经费就接近50万元。此外,龙泉集团每年还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培养青年人才,要求团委全程参与人才战略实施过程。青年从团组织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队伍建设: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领头人”

    海南省团组织积极探索选拔培养优秀团干部的新路子,努力培养一批思想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的共青团工作“领头人”。2008年以来,海南省采用公开招考、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专职团干部42名,各市县团委班子成员本科以上学历者占85.2%,乡镇(街道)团委书记本科以上学历者占72.8%,团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增强。

    海南省各级党团组织目前已把团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实施团干部“321”培训计划。两年来,海南各级团干部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培训、挂职684人次,参加团组织举办的培训、挂职 4713人次。

    团海南省委还主动和党委组织部门沟通下级团组织的干部配备使用情况,积极推荐青年岗位能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选调生、优秀志愿者等作为基层团干部的后备人选。2011年,团海南省委将选派20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1年,招募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乡镇、街道等团组织担任专职副书记。

    目前,海南省农信社选拔的100名优秀小额信贷员已开始到乡镇团委担任兼职副书记。海南省农信社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基层培养青年干部的新模式,必将对海南的干部队伍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团海南省委狠抓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采取年中述职、重大工作通报、“约谈、督办、通报三部曲工作法”等有力措施加强督导工作,团干部的作风和状态有了明显改善。此外,海南省各级团组织不断深化团员队伍建设,两年来,发展新团员13.9万人,团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向党组织“推优”19159人,其中7037人加入了党组织,为党组织源源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

    党建带团建让海南共青团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团海南省委书记孙  坚信,党建带团建,团旗将会更鲜艳。她说,各级团组织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努力把海南省的共青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