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厉以宁:

给农民发产权证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撬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雷成)“提高农民收入不仅包括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价格要提高,国家给农民的各种补助增加,还应该给农民发放产权证。”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12月15日在云南昭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说,发放产权证是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撬杆。

    此次论坛是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主办。厉以宁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和论坛的创始人。

    厉以宁说,产权证包括承包土地的使用权证、宅基地的使用权证和房产证。

    他强调了房产确权的重要性:“房产证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带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调研组在全国调研,在农村开座谈会的时候,农民的意见很大,为什么自己建的房子没有产权证?城里的土地是国有的,买的房子有房产证,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的,没有办法认证。这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就是农民想抵押房子没有办法抵押,想出租也难,还有风险。比如租了房子不付钱,你怎么办?不还你房子怎么办?很难打官司。外出去打工,留下一把锁,于是出现了‘两个老鼠’的问题。第一个是自己的房子变了老鼠窝,第二个,到了城里以后,两手空空,只能租人家的地下室,就变成了‘地老鼠’。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就是没有房屋产权证。”厉以宁说。

    他在考察调研中看到,上海、山东已经有一些新建的农村社区对农民住房进行了确权,使房屋产权明确化、合法化、持久化。农民房屋可以依法进入市场买卖、出租和抵押,不动资产变成了动产,资产变成了资本。

    “有些地方的房产证是房产局发的,有的是城乡建设局发的,农民只要有证就行,有了证农民收入就提高了,这一下整个经济就活了,内需也扩大了”。厉以宁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