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政府采购天价“优盘”,装啥?

邓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辽宁省抚顺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抚顺财政局采购移动设备。其中优盘一项指定为“苹果iPod Touch 4(32G)”,该款产品市场报价为2398元,主要功能是娱乐视听、游戏等。(《南方都市报》12月20日)

    抚顺市财政局采购优盘并无不妥,许多质量高、容量大的优盘产品市场价格仅在百元左右,偏要选择这款价格昂贵的时尚娱乐工具,分明就是拿纳税人的钱不当钱。谁家孩子要拿这理由买苹果iPod Touch 4,绝对会被家长抽耳光,但抚顺市政府采购为什么就敢这样肆无忌惮?

    按照苹果iPod T ouch 4可以当优盘使用这一逻辑推论,很多网友建议抚顺市政府采购苹果公司推出的平板电脑iPad做电子阅读器,那么多电子文档都可以通过iPad处理嘛;还可以采购苹果公司推出的高端手机iPhone做闹钟,保证每天不迟到,从而可以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还可以采购苹果公司的MAC笔记本电脑当电子相框,用来展示廉政守则、规章制度……

    网友的留言和跟帖里,每一个戏谑都充满了浓浓的无奈和悲凉。政府采购“买贵”的新闻屡见不鲜,抚顺市采购如此天价优盘,是较为离谱的一个案例。政府采购花的是老百姓的钱,关乎政府形象和行政能力,不了解市场行情之类的托辞,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2003年1月正式施行的《政府采购法》明文规定,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全程检查。抚顺市此次政府采购发生的笑话,不排除有人假公济私,即便是粗心大意造成的失误,也应当追查责任,严肃处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