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顶风建别墅应给国土“约谈”提个醒

一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虞城县供电公司的住宅区珠江花园,小区四周围绕着几十栋别墅,每栋都有三层高,占地半亩多,使用面积约300平米。国家三令五申叫停别墅建设,虞城县供电公司却顶风建设,各级审批部门放任不管,别墅区从建成至今7年,始终无人过问。(《京华时报》12月20日)

    违法用地近年已成地方官的一大病症,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土地违法“官不怕”。为遏制普遍存在的地方政府违法用地,国土资源部12月16日启动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行动,共有12个土地违法县市行政一把手被“约谈”(新华社12月16日)。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土资源部同时通知了主流媒体,媒体也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所约谈的5个市(州)和7个县(市、区)的名单。尽管国土资源部约谈的12个地方行政“一把手”都诚恳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出现严重土地违纪违规情况,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之声12月16日),但这些地方官员在哪个具体项目违规,在哪个环节违纪,却没透露。这些被“约谈”的地方官,几乎都抛出“一味追求当地经济的发展”这句托词,其潜台词是:既然是为了地方发展经济,那即使违规违纪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或许国土资源部“约谈”活动公开情况“内外有别”,但网上仍出现可能又是“雷声大雨点小走过场”的疑虑(《联合早报》12月17日)。媒体的疑虑引人思考,地方传统习惯阻梗应该是原因之一。连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都坦承,对违法用地的地方官员问责“压力很大”,对土地违法问责上是做了“开天辟地”的事。此压力来自何处?在地方官员心目中,土地违法几乎都是为公行为。一些地方国土问责出现不了了之的现象,与地方官这种“因公受伤”密不可分。

    既然把国土违法视作为公行为,那相关部门相关官员必然会运用种种关系进行游说,也必然会运用地方权力对被问责者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淡化处理。资阳市委在今年10月对因国土问责被免去简阳市长职务的段成武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但免职不到一周,又提名其担任资阳市财政局局长,此事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四川在线10月31日)

    此风一长,必然会误导其他官员一以贯之冲“国土红灯”,土地使用违法现象就难以遏止。10月13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了2010年前三季度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8.3万亩(其中耕地6.5万亩)。在分析违法用地特征时,国土资源部指出,以体育公园、休闲公园为名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借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之名大量占地,违规进行旅游房地产开发和违规新设、升级、扩大园区等现象有所抬头(国土资源部网站10月13日)。这恐怕是“雷声大雨点小”国土问责的一个负面效应吧?

    反思国土问责的尴尬,除强化国土“约谈”教育外,恐怕重要的是对问责要一问到底,使之真正成为“官怕”。除了执法部门纪监部门强化工作责任感和把准法律政策外,把“约谈”对象、约谈问题及处理结果及时进行网晒也是很有效的一条。一旦发现问题,依靠网上公众监督的力量,把问题一查到底。这样,中央和国务院保护耕地的目标才可能实现。像国家级贫困县河南虞城县官员顶风建别墅的怪像,才有可能得到遏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