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宴收”在一片抱怨声中挺进

魏俊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上网浏览新闻,看到“干部抱怨年终验收似‘宴收’:写材料外陪吃陪喝”,“一些县委书记感慨陪领导检查、汇报、喝酒(戏称‘三陪’)太累”的消息。(人民网12月20日)

    不禁联想起自己曾经发表过的一篇短文。那是在23年前,笔者针对当时对某项教育达标工作,有关部门往往是,一“赴宴”,二检查,三发“合格证”的现象,写了封《岂能“以宴代验”》的“读者来信”,于1987年2月23日被省内某报刊发。

    没想到20多年过去了,笔者当年抨击的这种不良现象,不但未有丝毫减弱,反倒在一片“喊打”和抱怨声中公开挺进,甚至呈愈演愈烈之势。近期,记者深入广东、浙江、江西等东中西部10多个省区市调研,与50多位县委书记倾心交谈,发现这些县委书记有心里话要说。有些县委书记戏称自己是“三陪”书记:整天陪着上级领导检查工作、陪着汇报工作、陪着喝酒吃饭。说是他们每年参加会议、应付检查指导就占了三分之一时间,难以深入到基层研究、解决问题。可这又是身不由己,而且丝毫不敢怠慢,实在是太累。一些基层干部则抱怨说,到了年底整天为评比验收忙活,除了写材料就是陪吃陪喝,因为“现在的验收成‘宴收’了”,哪有时间和心思干应干的正经事。

    在名目繁多的各种检查评比中大吃大喝,已成了一股见怪不怪的风气。领导机关有,基层更是应接不暇。据媒体报道,一些乡镇干部说,有时一天最多接待20多位上级领导机关的头头脑脑,陪吃喝都陪不过来。有的穷乡,一年仅有的几十万元办公经费,大多都花在了这上面。

    如此频繁的评比“宴收”,把干部搞得身心疲惫、苦不堪言,心烦却不敢言。因为有时“宴”不好,不要说有关部门给“小鞋”穿,就是“紧紧鞋带”,下级以后的日子也不好过。这是其一。

    其二是,因“宴请”花的都是公款,基层也不想因此“得罪”有权进行检查评比的上级官员,更何况有些部门就是“以宴代验”,基层单位及其干部哪敢拿“鸡蛋碰石头”,没事找事?

    其三,更重要的是,因一些上级机关把检查验收评比,当作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甚或政绩来对待,下级即使内心抱怨,表面也不能和不敢不热烈欢迎不盛情宴请。至于这些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接二连三轮番上阵的“宴收”,所造成的劳民伤财,浪费巨大,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则很少有人考虑了。

    “宴收”为何在一片抱怨和“喊打”声中一直“挺进”?对此,我们各级组织及其干部,真该好好反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