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尼日利亚商人想来中国进货

实习生 杨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鲍健丰,国内某营养保健品销售公司员工

    国内某营养保健品销售公司员工鲍健丰,曾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工作过,与当地人接触很多。鲍健丰告诉记者,尼日利亚人对中国人很热情,不少人表示希望来中国发展。“经常有尼日利亚人问我,‘你什么时候能带我去中国进货啊?’”

    中国青年报:中国商品在尼日利亚有竞争力吗?

    鲍健丰: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尼日利亚人更愿意选择中国商品,而不是欧美商品。如今,中国商品可以说正影响着尼日利亚的方方面面。中国的工程机械、机电产品、服装、鞋帽和一般日用品,在尼日利亚都非常畅销。尼日利亚的经销商也很愿意代理销售中国货,他们能从中获取更多利润。

    中国青年报:能具体说一说吗?

    鲍健丰:尼日利亚的中国代理商,销售中国货比欧美货往往多出30%~50%的利润。加之中国商品在功能和效用上表现都不错,所以销售情况一直非常好。尼日利亚有许多人从事商业活动,而且很多人非常希望有机会来中国进货。但由于中国对尼日利亚人的签证管理非常严格,他们要来中国并不容易。所以,经常有尼日利亚人问我,“你什么时候能带我去中国进货啊?”不过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带他们来中国。

    中国青年报:你和尼日利亚商人接触颇多,对他们的印象如何?

    鲍健丰:大部分尼日利亚人很诚实、友善,并且品格高尚。在尼日利亚,有很多销售花卉的商贩。到了晚上,他们不会收摊,而是将商品放在路边,直接回家了。他们不采取任何的保护措施,一点都不担心东西被偷。

    我接触过的尼日利亚人都不撒谎,做生意时真能做到童叟无欺。在尼日利亚,买大宗商品都要预付材料费,然后才交货。有一次,我需要做很多类别的东西,同事就帮我找了好几个工种的工匠过来,但在付材料费时,因为疏忽大意,我忘记登记付款明细。后来结账时,我只记得我所付材料费的总数,于是只能试着去问工匠。当时,我心里很忐忑,特别担心他们虚报数目。但在一个一个问过之后,他们给我的数目加起来竟和我的总数一样,这挺让我感动的。

    中国青年报:你接触过其他的当地人吗?

    鲍健丰:我工作的地方在尼日利亚的旧都拉各斯,那里的警察经常会收小费。有一次,我开车出去办事,车速稍有些快,到了一个路口时红灯突然亮了,我紧急刹车但还是超出了斑马线一点点,但有个警察过来硬说我闯了红灯,要罚100美元。即使我真闯红灯,也不用罚那么多钱,所以我据理力争,和警察吵了起来,引来不少当地人围观。一些路人知道缘由后,竟开始帮我责问警察。他们告诉我,他们不希望任何人因为一点私欲破坏尼日利亚的友善形象。最后,警察没有罚钱直接放行了。

    尼日利亚虽然存在一些社会矛盾,但整体上来说,他们很乐观向上。尼日利亚人非常喜欢音乐,每逢周末,他们都会举办聚会。聚会的地点很随意,公园、草地甚至大街,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舞台。在舞会上,他们会将音乐声调得很大,在音乐中,即使是陌生人,相互之间也会变得很亲近。大家热情地向对方说着祝福的话,气氛非常融洽。

    中国青年报:尼日利亚的中国人多吗?

    鲍健丰:很多,粗略估计约有10万人,其中一部分是中国企业的驻外员工,但更多的是做生意的小业主。随着华人在尼日利亚影响力的逐渐增强,很多尼日利亚人开始学习中文。去年10月,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这也是在尼日利亚成立的第二所孔子学院。一位尼日利亚的政府官员曾表示,汉语和英语、法语一样,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尼日利亚人能精通汉语,他们在国际环境下的竞争力会更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