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经济生活

河南“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引发“蝴蝶效应”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时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天很开心,整个人变得轻松多了,他们也说我变得漂亮了!”来自郑州市金水区托福实验小学的陆青苗高兴地说。

    12月13日下午,由郑州市绿城社工服务站组织,来自时尚丽人美发店的4名专业理发师和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郑州航院等高校的19名志愿者走进这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为30多位农民工学生义务理发。

    其实,自绿城社工服务站成立5年来,像这样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活动不胜枚举,但此次活动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10月31日,“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战略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志愿者联合会团体——绿城社工服务站在河南省率先发起并提出“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战略,目前已有28个高校社团及企业团体成为首批绿城社工联络站,时尚丽人美发店便是刚刚加入到“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的一个会员团体。

    绿城社工服务站站长陈骋说:“‘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前我们的社工和义工主要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他们大多周末和假期有时间,平时急需志愿者的时候却往往缺人。而现在爱心团体的加入可以填补这个空缺并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提高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他们就像一颗颗珍珠,被‘中原社工志愿服务圈’这根线紧紧地串连在一起。”

    “义工+社工”联动爱心队伍不断壮大

    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成立于2005年7月20日,是河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同时也是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财经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中原工学院六校的社会工作教育实习基地,河南省高校义工活动实践基地。2007年,被列为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基地。

    目前,绿城社工服务站拥有专职人员3人,注册义工5800余人。联系会员团体55个,设有综合办、艺术团、项目部、外联部、培训部5个职能部门,并成立了省内首家社工党支部、团支部,已经初步形成了“职业社工引领、社工实习生助阵、义工协助参与”的具有本土特色的运作格局,走上“义工社工化”的特色发展道路。

    为了提高义工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绿城社工服务站免费为义工提供专业社工培训,鼓励他们参加每年6月组织的资格考试,5年来累计培训各类义工800余人,其中近40人通过了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社工服务站还帮助持证的准社工实现专业就业,使他们过渡到职业社工。

    5年帮贫扶弱爱心结硕果

    绿城社工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组织义工广泛开展助老助残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社工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试点工程、建立省内首家“关爱受震灾影响儿童教育”基地、成立首个“向总理学习”白血病救助基金,募集爱心善款10万余元。

    服务站还通过专业社工担任义工督导的方式,从200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志愿文明城——绿城社工在行动”、“文明交通——绿城社工在行动”等多项主题活动。特别是2010年,在郑州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6期“天鹅行动——还原城市美丽”公益活动,探索出了一条“市民—商户—公共单位—社区—巡防队—志愿者”六位一体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新模式。

    在市区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绿城社工服务站还在郑州市率先探索出了关爱空巢老人311模式(即3名义工+1名未成年人+1名空巢老人)。自2007年以来,绿城社工实施“311”类家庭式结对帮扶的空巢老人累计有60多人,受益儿童也有60多人。通过帮扶活动的开展,部分空巢老人受到感染,由一名“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加入到绿城社工服务站成为一名义工。

    一系列爱心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引发了“蝴蝶效应”,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义工行列,年龄最小的仅4岁,年龄最大有70多岁。义工除了来自河南省外,还有来自湖北、重庆、内蒙古等国内其他省区市的志愿者。

    不断探索机构自助方式

    “绿城社工服务站自成立以来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探索中前行,目前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难题。”陈骋说,一方面站里专业人才紧缺,另一方面又因为岗位不足,有大批社工专业毕业生或持证的专业人员找不到工作,配套政策还有待于完善。

    资金不足也是限制社工服务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目前,绿城社工服务站的资金80%来自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其余20%为自筹和爱心企业的赞助,有限的财政能力和无限发展的机构将产生矛盾,急需建立一种长效的筹资机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学系教授王金山说,专业社工机构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捐助和提供有偿服务,而绿城社工站属利用行政手段支持,资金有限。他认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解决未来社工组织资金困境的根本出路。

    为解决资金困境,陈骋有几个方案,下一步他打算尝试开展有偿的服务项目,利用品牌优势,开办社工培训中心,走机构自助的路子;或者依托郑州红十字会,建立绿城社工基金,通过红十字会这个有权威的组织监管,开展项目合作;还可以依托开发一批公益项目,寻求政企支持,进行项目的运作,想尽各种办法自我造血,拓宽筹资渠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