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我在大船酒吧”“我在香港广场办公楼”“我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切客”出没请注意

实习生 蒋肖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网友“Gold”是上海的一名白领,每天他都会在网上即时更新自己的行踪——去了哪里,感觉如何。睁开眼睛:我在××小区,温暖的阳光普照,不想上班。到了公司:我在××写字楼,老板在身后,开工。下班后:我在××餐厅,烧烤很给力,爽。回家:我在××小区,月亮在头顶,累。

    于是,“Gold”的身份之一就是“切客”。“切客”,英语“checkin”(签到)的中文谐音。那什么是“签到”?如果你还认为仅仅是在会议、课程的签到表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证明自己的出席,那你就“out(落伍)”了。简单来说,“签到”就是用户借助智能手机,每到一个地方,就发一条微博,随时随地向好友报告自己的行踪,分享该位置的信息。

    互联网在经历了博客、威客、拍客、闪客等多个“客”之后,“切客”兴起。有网友戏称,如同开心网提高了白领出勤率,手机使网络第一次摆脱了“宅”的特征,“签到”提高了白领、大学生这些人群的社会活动率。

    敏洁,一个年轻的上海女孩,她眼里的“切客”是这样的:“有的人也许有表现欲,显示自己很充实、去的地方很灵。对我来说,就是好玩,到一个新地方就和大家分享。有时候还有惊喜,一次我在一个酒吧‘签到’,马上有一个很久没见的朋友打电话说就在附近,然后过来一起玩了。”类似这样因为在同一地方“签到”、与朋友相遇的故事,稍有资历的“切客”都会遇到。

    “签到”以解放“宅男宅女”作为成绩之一,宣称自己将现实与网络完美结合。但人与人在现实中自然的联系要靠网络来完成,似乎又有些本末倒置。敏洁认为:“好友之间不说话,用‘签到’来联系,可能是一种情趣。碎片化的时间、简短性的语言,随时能够停止。网络代替不了人与人自然的关系,而应该是一种有趣的补充。”

    而在杭州一家媒体工作的“悄悄”却有些反感:“俩好朋友互相不联系,却要通过什么‘签到’才能知道对方的行踪,这不是笑话嘛!”

    陈昌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她是拥有近4万名粉丝、日均发微博20多条的“微博控”,对“签到”也是驾轻就熟。12月10日,北京大风,首都机场的3号航站楼部分屋顶被掀,陈昌凤也因此误机改签。整个过程中,她一直用手机通报自己的位置,家——机场——家——机场——上飞机——南京。陈昌凤说:“任何网络社交都是虚拟多于现实,‘签到’也一样。它展示的并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而是人与社会,让人‘感觉’到自己不是孤独的,心理性大于现实性。”

    当心理上的需求膨胀,“切客”就进化成了“签到控”——对“签到”上瘾。“Gold”平均每天都会有近20条的“签到”记录,除去睡觉时间,每小时都有一条以上。他说:“我并不算多,有个朋友最多一天有56条。”但“悄悄”对此依然持相反意见:“如果每天打开微博全是‘签到’,那不是垃圾信息吗?‘签到’会上瘾,就像网瘾似的。到最后就不是你玩它,而是它在玩你了。‘签到’到底有什么意义,证明到此一游?”

    一个人每天去的地方毕竟有限,“签到控”就开始玩起了“穿越”。所谓“穿越”,就是前一条“签到”还是“在北京工体看比赛”,一分钟后却是“在黄浦江边欣赏夜景”,但其实有可能他哪儿都没去,正在家里呆着。因为除了手机自动定位,大部分网民都是通过手动发微博,自说自话去了哪里,所以“穿越”在技术层面上完全可行。

    敏洁说:“一次看到个朋友,连续发了十几条‘签到’说我和谁在一起,地点都不一样,有上海也有外地,其实他都没去过。他就是为了徽章。”“Gold”一个多月前才开始玩“签到”,至今已经拿了120多个徽章。

    徽章,“签到”网站为吸引用户而设置的虚拟荣誉,致使“切客”疯狂穿越。连续4晚在9点以后“签到”,能获得“锦衣夜行”徽章;一天内“签到”5个地点,能得到“凌波微步”。有的徽章还能换取现实的物质奖励,使“签到”成为商家促销的新平台。

    “切客”出没,“签到”横行,专业的签到网站也随之风靡一时。“签到”网站是一类 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网站,意为“基于位置的服务”。如你在一个地方“签到”,就能知道方圆一公里之内的餐厅、宾馆、加油站等信息。目前国内已有专门的LBS网站30余家,比如“街旁”、“玩转四方”、“嘀咕”等等。但就像开心网几乎复制了Facebook、新浪微博几乎完全模仿twitter,同样的,“签到”并不原产中国,国内大部分“签到”网站几乎复制了美国 Foursquare的模式。对此,陈昌凤说:“现在西方的‘签到’网站已经进入了团购模式,而中国尚且停留在发送优惠券做广告阶段,‘签到’的内在价值没有被完全挖掘。我们如果永远只是模仿,步人后尘,如何谈得上在新媒体时代掌握主动。”

    “切客”如火如荼,一些负面评价也不可避免地渐渐显露。美国有一家名为“Please Rob Me”(请打劫我)的网站,实时显示用户手机“签到”的真实地理位置。网站创办人意在警告“切客”,小偷可以利用这些地图数据,轻而易举找到无人在家的房子。对此有网民建议,最好取消自动“签到”功能,只把部分公开的生活轨迹传到网上。

    以前每天回家,敏洁都会签“我在香山新村”,有同事说“如果哪天你不签就证明你没回家”。从此,敏洁回家再也不签。但有时候也难免留下蛛丝马迹。一次和一位异性好友去餐厅,敏洁没有“签到”,只拍了一张食物照片,但男生“签到”了,并把吃完后的空碗照片一起上传,恰好被另一个朋友看到,留言问“你是和×××在一起吗?”

    陈昌凤认为:“‘签到’泄露隐私不可避免,既然用户玩了这个游戏,就要遵循游戏规则。但还是应该建有一个规范。”

    10月25日,中国首届切客大会暨全国LBS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艾媒市场咨询在会上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去年LBS网站的市场规模为6.44亿元,2010年预计近10亿元。我国高达2.77亿个的手机用户也为LBS提供了稳定强大的市场保障。LBS网站使得手机和互联网联系更为紧密,微博和社交网站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陈昌凤不久前发表《Web2.0时代的媒体创新》一文,文中说,Web2.0时代离不开“三屏”——电脑屏、手机屏和电视屏;通过三屏,移动网络、互联网和现实生活将实现无缝对接。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定位社交网站是2010年的重大发展方向。

    “切客”,这个颇具江湖范儿的词,在互联网和现实交融的江湖里,似乎可以走得更远。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已经与Foursquare合作,用户在某些地点“签到”时,能同时看到报纸提供的与该地相关的新闻,由“定制新闻”转为“定位新闻”。而在此之前,Foursquare的其他合作者仅仅提供周边餐馆点评、赛况信息等简单内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