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是团队大拿还是麻烦制造者

■桂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很多公司和组织都会有这样一类员工,他们才华出众、智慧超群,常常位居销售榜上的第一名,或者在业务领域无人可以匹敌,无疑,他们是公司的精英。但这类人却往往性格怪异、咄咄逼人,很难与其他员工打成一片,他们的自我或直率甚至会令人心生恐惧,成为公司人际麻烦的制造者。

    这条“鲶鱼”常常让人窒息

    宋石是这家大型电力设备公司销售业绩最突出的人,他年过三十,专心于事业,来公司不到三年就坐上了销售的第一把交椅,一年为公司带来的销售额过千万。但是,总经理老王发现,宋石就像团队里的鲇鱼,能刺激大家的工作热情,也让人感到窒息。

    马上要到年末,公司召集骨干和中层开了一个战略规划会,主要是为了规划来年的利润增长点,就如何开发新市场各抒己见。在这次会上,一个略带书生气的部门经理正滔滔不绝陈述自己的意见时,宋石不客气地打断了他:“你刚才说的那些对于销售根本就没有帮助,你整天在办公室里面坐着,根本不了解当地的情况,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吗?”

    紧接着,宋石就连珠炮似的开始发言,指出了刚才这位老兄发言中不切实际的地方。

    虽然话说得直率,而且难听,不过句句在理。这只是一次预备会议,连头脑风暴都算不上,被宋石这样来了一杠子,下面想要发言的人都欲言又止了。

    此后,老王又无意间在大平面听到宋石训斥助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他都打三次电话了,可是你看看你刚才的态度,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从业务的角度上说,老王很容易就能够判断出,这次还是宋石有理。

    一次私下聚会,公司的一个董事向老王抱怨,“宋石的臭脾气真的让人不敢恭维,但是他就像一个赚钱机器,业绩也让人无可挑剔,要不我早就让他滚蛋了。”他随即又表示,像宋石这种脑子灵光,办事麻利的人在团队里还真是少数,如果没有他,很多事情都会让人抓狂。

    几天之后,老王请宋石喝了一次咖啡,表达了对他个性的喜爱,同时也委婉地提示他,为了得到团队更多的支持,提高工作效率,以后在批评别人的时候,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最好给别人有辩解和充分表达的机会。而公司为了表示对宋石的器重,给他正式升任了销售部的部门经理,还给他配了三个销售助理。

    然而,宋石的性情并没有因此而收敛。半个月之后,宋石部门的老好人朱姐抹着眼泪来找老王告状。朱姐是这家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但是前两天却让宋石给骂了个狗血淋头。

    那天与客户见面,朱姐做的预算和成本评估出了点问题,宋石当即就火了:“我花了半年时间才让这个客户一起来开个会,你却在最后一刻把事情给整砸了。一个预算半年还没算清楚!别老和我说你家里那点儿破事,孩子谁帮你带,老人谁帮你管,在公司里只有工作!如果这笔业务泡汤了,就都赖在你身上!”

    老王知道,其实根据宋石的能力,这个客户是不会跑掉的,但关键还是态度。怎样才能转变宋石和其他人相处的态度呢?是制度,是奖金,还是批评,老王不得而知。

    “养生男”跟谁也不搭调

    郑重是一家电子设备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是公司张总花了一些心思从别处挖来的“精英”。他在公司一干就是5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近期,他的职责是负责开发和组装电子医疗设备零部件的软件,生产车间负责制造这些机械的工人要从他那里获得技术指导。

    毫无疑问,这项工作的过程本身是比较复杂的,郑重需要从工人那里获取反馈意见并进行设计调整。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工厂要求公司换一个人来代替郑重,虽然他的工作质量无可挑剔,但是大家觉得和他在一起工作很费力。

    工厂的负责人反映说,开会的时候,郑重本应询问他们的需求,但他坐在那儿一言不发,任大家自由发言。而且单从神情上看,大家也不知道他是否在听,因为他偶尔插上一句话,又似乎与大家正在叙述的事情没太多关联。有的时候,郑重的确能够给出一些好的意见,但这些意见似乎又不能对手头问题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生产车间的工人也很不高兴,在他们眼里,郑重是一位整天西装笔挺手上不愿意沾机油的“养生男”。据传言,他每天出门不仅抹护肤露,还要擦打粉底,连眉毛都刻意修理过。“虽然他最懂技术,但总是摆出一副冷若冰霜的臭架子。”而且,当这些人指出安装调试的一些问题,比如装配说明书上的提示指令与屏幕上显示的内容不同时,他一副不理不睬的样子,有一次甚至抱怨大家耽误了他喝咖啡的时间,“简直是故意找茬儿。”

    在公司,郑重也是一个另类。大家晚上相约去撮一顿,他以“晚上吃饭会发福”的理由拒绝参加。公司活儿忙的时候,在老板的带领下,大家都乐此不疲、毫无抱怨地加班,只有郑重提出要“提前告退”,原因是“我已经约了私人教练,我要到会所健身了”。郑重转身离去之后,其他人的情绪也受到了干扰,似乎一下子都没了干劲儿,公司领导只能宣布收工。

    张总心里特别明白,郑重是单位年轻人平时没事议论的重点,大家私下里送了他一个“养生男”的外号。他的桌子上会摆着精美的茶具,他的抽屉里有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平素还喜欢护肤做面膜。而且,他每天吃饭居然还有菜谱。已经有员工有意无意地向张总抱怨:“这种娇贵的一点苦也不能吃的公子哥儿根本不适合当工程师。”

    对于大家的议论,郑重装作没有听见的样子,依旧我行我素。

    其实,只有张总心里最清楚,尽管郑重一天到晚“穷讲究”,但在工作上他可毫不含糊,是一员干将,公司每年的设计任务中几乎有30%是郑重一个人完成的。在张总看来,郑重天生就是干这一行的料,又聪明又有灵气,交给他的工作总是能够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也正因为如此,在同龄人当中,郑重的技术级别是最高的,收入也是最高的。

    张总觉得他和郑重不需要就“养生”的事情刻意沟通,而是需要拿出更多办法吸引他参与到公司的群体性活动之中。于是,张总把每周三的晚上定为公司同事一起活动的“羽毛球时间”,邀请同事们一起加入到运动之中,连续三次以上不到者要请大家吃饭。有了这条规定后,郑重的积极性来了,运动场上他生龙活虎,和大家有说有笑,一改往常“养生男”的娇柔印象。

    然而,除了打球时间以外,郑重在工作中还是一副“大拿”的样子,令公司的很多人望而却步,感觉无法与之深入沟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