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想成功,先检查自己

■赵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去上钢琴课,被老师骂指甲太长。着急忙慌地剪,然后剪到肉,疼了好几天。

    怪谁?怪自己明知道要上钢琴课,还带着长长的指甲涂着各种指甲油。

    去上几何课,被老师骂算得太慢,是对公式不够熟悉。

    怪谁?怪自己回家就上网聊天,不去读厚厚的书,不去做多多的习题。

    月底要用英语做陈述,垂足顿胸英语不够利索,觉得又是一个黑色的月份。

    怪谁?怪自己早晨赖床,做好的英语学习计划不执行,临时抱佛脚,内心纠结。

    所以,都是自己的错,虽然我可以怪钢琴老师太多事,数学老师不体谅,公司要求太高。

    可是怪来怪去,哪个不是因为自己的错?

    有人发邮件给我:你有让人羡慕的工作,所以你做得如鱼得水。可否知道我们在小公司里朝九晚五被变态老板折磨,被小心眼儿的员工排挤。所以你站着说话不腰疼。

    嗯,讲得对。可是你怎么没看到像我一样的“成功者”所做的努力?我同事凌晨5点发短信给我:“我刚做完PPT,发给了客户,回去睡会儿,你早点去公司盯一下。”然后她上午11点继续来上班。一个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女孩子都如此拼命,你是要怪她可以拿到好的薪水,还是想怪她公司比你强?

    有人发邮件给我:你总说你的公司很好很完备,那是因为你有个好大学,你的同学闺蜜留英访美。你从大学就有个好环境,你体会不到我们地方普通院校学生的走投无路!

    嗯,讲得对。可是我们都上过高三对不对?我们都做过一样的习题对不对?你想怪谁?

    有人发邮件给我:你可以学钢琴,你可以买玩具,你可以去比赛,你可以去旅行,因为你的环境造就了你的一切,你可以用钱买任何你喜欢的东西。我没有那么多钱,我实现不了我的梦想,所以你说的实现梦想是有前提的!

    嗯,讲得对。可是我的钱都是自己一分一分赚来的,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我在很努力地赚钱,我还要积极地去省钱。我的鞋子20块,我的衣服路边买,我把所有的钱都用在我的梦想上。你想怪谁?

    其实,每当做错事,或者得不到好结果,我就会安静地坐着追根溯源:这件事情最前面的原因是什么?

    洗床单好麻烦——因为我的朋友来家里玩坐在了我睡觉的床单上——因为我没有铺可以让客人坐的床单——因为我早晨起床懒得叠被子——因为我。

    快递出去的电脑有故障,对方不满——因为走的时候没检查——因为没有告诉实习生——因为我以为她知道——因为我少说了一句话——因为我。

    穿好看的衣服没有型——因为胖了——因为每天吃好多东西不运动——因为懒得骑车——因为车子没有擦没有上油——因为我。

    不能带妈妈去菲律宾的长滩岛——因为没有很多钱交保证金——因为我没有赚那么多——因为我还付不起双份的出国游的各种钱——因为我能力还不够——因为我。

    朋友说我不像个年轻人,每天抱怨社会不公平,骂炒房不道德,嫌富人没修养。因为我只是很安静地想,怎么先做好自己,怎么先提高自己,怎么先充实自己。等我真的有点光亮的时候,我说话才会有人听,才会有分量,才会引起别人的思考。

    不去做,只是想,世界还和原来一样。所以,想成功的话,不要抱怨别人,永远要先检查自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