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韩国执意炮击演练 加剧国内政治分裂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韩国20日不顾中俄反对,执意在延坪岛举行实弹炮击演练,并下令海空军进入最高战备状态,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一触即发。虽然朝鲜并未对炮击演练立即作出反应,称此次演习是韩国“为挽回面子的宣传挑衅”,“不值得每次都加以对应”,但受炮击演练影响,韩国朝野两党爆发了激烈的口水战,国内政治走向分裂。

    韩军执意炮击美军“保驾护航”

    在全世界绷紧神经密切关注下,韩军于当地时间20日下午2时30分开始在延坪岛海域进行新一轮实弹炮击演练。激烈的炮击历时94分钟,直至4时04分才完全结束。韩国总统府、国防部、联合参谋本部、延坪岛当地笼罩在紧张的氛围中。

    据韩国军方相关负责人士透露,演习在11月23日延坪岛射击演习相同地点实施,驻延坪岛的韩国海军陆战队先后动用了K-9自行火炮、105毫米牵引炮、“火神”防空炮及81毫米迫击炮,共发射了1500余枚炮弹。射击区域为延坪岛西南部宽40公里、长20公里的海域。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官员称,此次演习内容是完成上月23日射击训练所剩余的训练量。据称,上月23日,韩军在延坪岛海上进行的射击演习因延坪岛遭到炮击而被迫中断,当时K-9自行火炮等使用的11种炮弹共剩余约2000枚,韩军在此次演习中使用的就是上次剩余的炮弹。

    考虑到此次炮击演习的敏感性,韩美军方都做足了准备。为防范朝鲜空军战机的攻击,韩国部署空军F-15K和KF-16战机,挂载空对空导弹和可以打击朝军阵地的空对地导弹,进行警戒飞行。韩国首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世宗大王”舰和4500吨级韩国驱逐舰KDX-II等10余艘舰艇部署在延坪岛附近海域。此外,韩国的P-3C反潜机、陆军导弹司令部的“玄武Ⅰ-Ⅱ”导弹、美制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也进入“临阵状态”。

    与此同时,驻韩美军20日派出情报分析人员等20余人参加炮击演练,通信人员还将“特殊装备”运到了延坪岛,以应对朝鲜军队用GPS干扰装备干扰韩国空军F-15K战斗机的导弹攻击。同时,驻韩美军U-2侦察机,韩国军队“金刚”、“白头”侦察机对延坪岛附近地区进行集中侦察,美国侦察卫星KH-12也加强了对朝鲜半岛西海岸的监视。

    韩国政府还透露,参与此次演习的驻韩美军近期仍将留守延坪岛,负责监视朝方并执行警戒任务。

    21日,李明博总统在青瓦台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全体会议,宣布将总统秘书室管辖的国家危机管理中心升格为国家危机管理室,由总统首席秘书直接负责24小时监督国家安全的相关情况。

    朝鲜:将“清算美国和韩国的巢穴”

    虽然韩军执意在延坪岛进行炮击演练,但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当天没有对韩国进行的实弹射击训练进行反击,是因为“不值得这样做”。

    朝鲜中央通讯社20日播发的新闻公报说,美国和韩国当天在半岛西部海域延坪岛进行的军事挑衅是一场“奸诈的阴谋”。它试图挑起朝鲜进行军事应对,从而将朝鲜半岛局势拖向战争边缘,以挽救美国濒临破产的亚洲政策和对朝战略。同时,这也是一场“宣传性”的挑衅,试图以此拯救韩国当局面临的统治危机,挽回韩国当局和军方的脸面。

    新闻公报说,朝鲜当天没有进行反击,还因为韩国当天进行的射击训练“偷偷地变更了射击区和弹着点”,发射的也是上次训练时的剩余炮弹。公报说,对于这样“卑劣的军事挑衅”,“不值得每次都加以对应”。公报表示,朝鲜军方此前宣布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对应打击今后将用于“清算美国和韩国的巢穴”。

    朝鲜政府发布的这份公报还表示,通过此次事件,世界应该清楚谁是朝鲜半岛和平的守卫者,谁是真正的战争挑衅者。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透露,朝鲜已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再次进入宁边核设施,并同意就出售1.2万根核燃料棒并将其运往国外之事展开谈判,“这些核燃料棒足以制造6至8件核武器”。此外,朝鲜还同意考虑理查森的建议,即成立一个由美国、朝鲜和韩国三方组成的军事委员会,并在朝韩军方之间设立热线电话。

    开城工业园区面临关闭风险

    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一触即发之际,朝韩经济合作的象征开城工业园区也弥漫着火药味。20日,韩国政府宣布全面禁止韩国企业界人士访问开城工业园区。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非常状态,韩国统一部将滞留在开城工业园区的人员数量减少到最低程度。按照原定计划,20日应有614人进入工业园区,另有421人回到韩国。但是在韩国统一部采取相应措施之后,没有一人前往朝鲜,之后有88人从工业园区返回了韩国。目前,仍在开城工业区内的韩国工作人员纷纷用“胆战心惊”形容对目前局势的担心。

    由于眼下朝韩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进一步升级,完全关闭开城工业园区的可能性无法排除。21日,韩国《中央日报》发表了题为《韩国政府营建开城工业园区的一片苦心即将付诸东流吗》的报道,称:“越来越多的(韩国)政府内部与外部人士均认为,一旦朝鲜采取进一步行动,开城工业园区将无法正常运营。这令政府感到了莫大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除非朝韩紧张关系得到缓解,韩国政府可能不会在近期内解除禁止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措施。

    炮击演练加大韩国政界分歧

    由于韩军执意在延坪岛附近海域进行炮击演练,韩国朝野两党21日爆发激烈口水战,政界一分为二,分歧巨大。

    韩国总统李明博所在的大国家党坚称炮击演练“只是一次常规演习,是捍卫我国领海主权的正当防卫行为”。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则表示,“这是忽视国民生命和安全的军事作战”,妄图冲淡最近发生的预算案风波和在野党的场外斗争。

    本月19日,大国家党发言人安亨奂曾表示:“此次射击演习是在韩国领海进行的普通演习,‘北韩’对此提及‘自卫性攻击’等言论是无理主张,不能屈服于‘北韩’的威胁。”他补充说:“如果我们屈服于‘北韩’的威胁,‘北韩’会藐视韩国,并会要求我们作出更大的让步。”

    “主战”的韩国自由先进党发言人朴宣映也表示:“如果在‘北韩’的威胁下退让,今后还会发生第二、第三次类似天安舰、延坪岛的事件。国土防卫演习是一个主权国家理所当然应做的事情。”

    不过,韩国民主党、民主劳动党和进步新党却一致出面要求停止演习。民主党代表孙鹤圭在21日举行的议员大会上说,射击演习不是一次常规演习,而是军事作战。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引发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再度升温。若朝鲜对此发起武力挑衅,李明博很可能高举“国家安全”旗帜,加剧独裁倾向。

    孙鹤圭表示:“‘给他们点儿厉害瞧瞧’的话虽然没错,但如果韩国进行射击演习后‘北韩’发动炮击,韩国国军官兵和国民的生命将面临什么局面?”

    韩国民主党发言人李春锡也评论说:“如果是为了掠夺预算并掩盖兄长和夫人预算而将国民和军人的性命作为赌注,绝不能容忍。”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