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事件观

不能让“不满”没有出口

王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不要轻易以为个人态度是可以坚持的——当在福建省莆田市政府网站上为“2010年莆田市政风行风网上满意度测评”投票时,如果投票者“不满意票数”超过50%,还始终不愿改变态度的话,系统就会冷冰冰地提示:“你投票的不满意票数高于50%,不符合本次投票规定,请重新投票!”

    是的,“不满意”可以有,但不能太多。

    不过,与此前吉林省某县政府网站相比,这多少算一点点的进步。因为那家政府网站上的满意度调查选项里,只有“满意和非常满意”两项。根本不给投票者任何“不满”的出口。

    面对这样的投票,不想表达“满意”或“非常满意”之情的人,唯一能做的事,恐怕就是“啪”地关掉网页,或摇头叹息,或骂骂咧咧,在内心把那些无处发泄的“不满”一点点郁积。

    隔着网站与民众相望的官员应该明白,这样的投票规定只会带来一个结局,那就是送到他们眼前的投票结果皆大欢喜,政府工作的缺位和缺陷则始终在他们眼里成为一个盲点。而在这个盲点之外,社会的不满情绪,只会无声蔓延。

    按说,一个成熟和理性的社会,应该为这些弥漫在人群中的“不满”找到一个宣泄口。“不满”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应当被人看见,甚至应该被尊重。但眼前我们看到的却恰恰相反。原本,技术手段的改进,可以让这种“不满”更容易被政府和官员知晓。事实却证明,技术被用来更加有效地阻截了这种“不满”。

    我无法揣测制订这些投票规定的人是什么逻辑,但其荒诞却一眼就能看透。对“不满”的阻截和无视,与掩耳盗铃之人并无本质区别。

    因为,这种“不满”可以在调查选项中不存在、在投票结果中不存在,甚至在看到结果的官员眼中不存在,但它可以真切地存在于投票者心里,存在于社会的你来我往中,民众听得到,也看得见。

    而这个社会的很多戾气和对立情绪,其实也就是在这种“不满”的无处可诉中,一点点沉淀和发酵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在政府网站上排除或限制“不满”选项的人,不过是在给自己筑城。围城之内,纵然可以歌舞升平看似政通人和;而围城之外往往会怨声载道,如果没有很好地进行疏导,那些“不满”的情绪早晚会找到缺口。

    因此,那些在城堡里的人,如果不愿意打开一扇门,也至少应该打开一扇窗,让这些“不满”的声音飘进来。只有倾听和正视“不满”,所有的矛盾和误解,才有可能得到缓解。只有心中的“不满”得到纾解,那些“不满”的人,才有可能倾听政府的苦口婆心和千难万难。

    只可惜,这种可能在眼下往往很难看见。网络原本为这种可能打开了一扇窗,但是住在楼里的人们,随手便把这扇窗关上了。也许这是他们无意识的习惯之举,也许他们真觉得窗外的人声过于喧闹而自求清净。但不管怎样,这样的方式无论如何都不值得赞赏。如果说民意调查是一个表达意见的渠道,那么他们堵上了这个渠道。如果说这是一个相互理解和沟通的良机,那么他们摒弃了这种良机。

    这个测评给人提供的暗示是恶劣的。它说明,该市政府可能不会把这些测评当回事——既然结果众所周知是经过设计的,那么结果就毫无意义;它也说明该市政府不准备知道一个真实的测评结果,也不准备知道这种结果背后所代表的民心。

    民众无论“满意”还是“不满意”,他们的意见都没有出口,对相关部门的测评都无足轻重。而这,实在是一个叫人没法忍受的态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