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一级营”殊荣,连获21年

——记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军事训练模范营”
本报记者 李雪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汽车在连绵的大山里颠簸前行。当记者头都转晕的时候,一营到了。

    之前,一营的辉煌只在材料里见过:45年前,当他们把“倚天长剑”送上九天之际,周恩来总理来到官兵中间,与指战员一一握手道贺;第二炮兵先后4次推广一营的训法创新成果;自1990年解放军实行军事训练等级评定以来,一营连续21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这不但在第二炮兵部队是独一份,在全军也是凤毛麟角。

    2009年12月,第二炮兵党委作出向发射一营学习的决定。日前,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发射一营“军事训练模范营”荣誉称号。

    深冬,记者走进大山深处,走近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一营官兵,探寻一营21年辉煌的足迹。

    一营有股特殊的精气神

    都是当兵的人,一营有啥不一样?

    且说一营所在的基地有个训练团,全基地的部队都要轮流到此进行实装训练。每次一营一来,不用报单位,“听口号声、脚步声,看队列”,训练团的官兵就知道“一营来了”。“现在,训练团把我们的呼号和队列当做他们的教育内容呢。”1999年入伍的一连班长、上士王道军自豪地说。

    “在一营,能感受到一股特殊的精气神。”一位在多个单位工作过的领导告诉记者。

    走进发射一营,营部门前的21级红色台阶格外醒目,每层台阶上都刻着一行金色大字——“军事训练一级营”。

    “我刚到部队,就听说第一次创一级的时候,考核组临时设置部队前进路上桥梁被炸的情况,我们为抢时间,不绕道走好路,破冰过河,提前15分钟到达阵地。把考核组都震了。”鲍春寿,这位1992年入伍的士兵,现在已成长为一营的发动机技师,他“见证了一营创造辉煌的不易和执著”,“我们一营将这股‘把考核组都震了’的精气神传下来了。”他说。

    的确,没有这股精气神,那21级步步高的台阶就上不去。这21级台阶,记载着一营一茬茬儿官兵不懈的追求,艰难的跨越。

    战争的样式在变,练兵的样式也要变,“军事训练一级营”的考核更在变。

    那年夏天,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导弹战”在深山戈壁展开。

    一营官兵沉着冷静,动作娴熟,可就在“技术测试”、“装填数据”等关键阶段,蓝军的“信息袭扰”常常令操作号手手足无措。前所未遇的“战场环境”,让官兵们结识了一个个新的“敌人”,也逼出了一项项新的“纪录”。

    大山的褶皱里,一座现代化的导弹模拟训练大厅悄然矗立。在这仿真战场上,卫星巡游、战机飞驰、电磁穿梭。置身于信息化氛围中,官兵们天天上“战场”,接受新考验。

    依托这个“战场”,一营构建起15个实战化训练课目,扩充123个单兵训练项目,编写出6种40余万字的“转型”训练教材。能够独立组织导弹装备进场、测试、发射;能够独立分析排除故障。合成演练取代单兵单装训练、临时转向突发情况训练、缩时减员实装操作训练等一整套科学的训法、战法,被战略导弹部队推广普及。为此,一营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一连被第二炮兵授予“苦练精兵模范连”荣誉称号、二连被某基地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这股精气神一直传承到今天。

    旅里举行比武,一名叫罗福的兵代表一营第一个上,做“单杠二”练习。做到100多个了他还不下杠,他说我不能下来,下来就有了标准,就可能被别人超过。结果他一直做了130分钟,直到其他的选手都停下了,他才下杠。手掌被磨出血了,罗福却笑了,因为没人超过一营。

    北京大学在读学生梁勇于2009年12月入伍,在做单杠练习时,他问班长做多少算合格。班长回答说,在一营,不能以合格要求自己,要尽力做到最好。

    清华大学在读学生刘尧是和梁勇同时入伍的。“在学校,我只要考了90分,不上课老师也没话说。在一营,你就是拿了100分也还得练。”套用一句广告词,一营的标准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正是这股精气神的代代相传,今年,这群年轻的官兵登上了第21级台阶。

    给你舞台助你圆梦

    记者在部队采访,参观过很多荣誉室,而在一营,记者头一回参观了创新室。

    在这间仅有30平方米的展室里,排放着凝聚一营历代官兵学识和胆识的“科技结晶”:有年代久远的小发明、小革新,也有新近出炉的“高科技”、“信息化”。这个“科技方阵”虽然不大,但大都由“成果”转化成了“战果”,有10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5项被第二炮兵定型列装。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科技成果如果摆在科研院所,那不足为奇,但出现在远离都市的一个营级部队,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现任该旅工程师的卢凤霖曾是一营的一名战士。导弹配气手工操作准确性难把握、安全风险大,他便产生了研制“自动化配气台”的念头。

    一个普通战士想搞科研,不但没人嘲笑,营里还专门为他腾出一个单间,一笔经费,还让营部“科技革新小组”给他当助手。一年之后,“自动化配气台”列装部队,使操作号手减少三分之二,安全系数提高数倍,该成果还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有营党委的鼎力支持,有营部“科研团队”的密切配合,卢凤霖又接连获得3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如今,他已由一名战士成长为“大校工程师”,成为享誉二炮部队的“导弹专家”。

    出自战士之手的一项成果,最终被战略导弹部队定型列装,这令科研院所、生产厂家的专家也惊叹不已。谈起体会,卢凤霖认为:“成天在训练一线,最大优势就是可以把创新的触觉伸到平常专家难以够着的地方。”

    一营二连战士曹三军提出要提高“导弹与发射架对接精度”的大问题,营党委先在全营表扬了他,然后抽调“精兵强将”协助他。半年过后,“导弹托架液压转向装置”研制成功,提高了导弹与发射架对接精度,缩短了操作时间。这一成果当年获全军科技进步奖并被二炮定型列装。曹三军荣立三等功。

    在一营,像卢凤霖、曹三军这样“有梦想”的官兵很多,营党委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圆梦”。按四级军士长周涛的话来说,就是“一营给了我们舞台,一营造就了我。”他代表一营参加过“连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次”的比武、比赛,“拿名次是应该的,没拿名次那是不可思议的”。

    近3年来,一营有29人参与了14项装备科研革新,其中大部分人立功受奖。截至目前,一营已取得14项科研革新成果。

    这样的氛围催生了更多官兵的更快地成长成才。今天的一营,所有的战士都能默、画、背、讲本专业原理图、完成本岗位操作,有46人入选基地、旅两级“技术尖子人才库”。新兵刘尧,入伍8个月后,出色完成一项全军性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受到军委首长的亲切接见。

    风清气正聚兵心

    一个单位要保证连续21年拿先进,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不行。而没有清风正气,一个领导班子就不可能“强有力”。

    谈到一营的正气,该导弹旅的郝政委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他参加的一次一营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作为政委,我参加的民主生活会不少,可像一营那样,没有一句赞扬话,全是讲问题的民主生活会,还是第一次遇到。”郝政委对记者说,“会上不但讲问题,还指名道姓,既具体又尖锐。你说,这样的领导班子思想性、原则性、战斗性能不强吗?这个单位的正气能树不起来吗?”

    与郝政委的介绍相映衬的是,记者到一营采访时,正是老兵退伍那几天。记者采访了几个士兵,他们中有的面临从义务兵到士官的选改,有的面临士官等级的晋升,而这些因为名额的限制,在基层部队都是敏感问题。

    记者问这几个士兵的意愿,他们都表示意愿留在部队。只有几天了,营里走留方案定了吗?回答说,还没有。只有几天了,来得及吗?士官选改还要选优呢,挺复杂的。回答说,来得及,不复杂。一年的时间,谁干得好,谁表现差,大家心里都有数,不在乎这几天的评比。在一营这些年,士官改选,离开的心服口服,留下的坦坦荡荡。

    考学提干、立功受奖、选改士官,这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在一营的正气面前,没有别的招儿,只能用“素质能力”说话。

    有一年,上级破格分给一营两名优秀士兵预提军官人选,可所属两个连队却报上来3人。对照上级条件,3人都够格。面对“三进二”的难题,营党委不对上推诿,不对下指责,党委会上,拿出历年综合素质考核结果全面衡量,立马“划”出前两名。

    一连战士卢全义,被排在预提人选第一位,直到填表时,才知道自己“榜上有名”。近10年来,一营共有18名战士提干,39人立功,近200人选改士官,基本做到了人人都服气,上下都满意。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一营对多年来退伍、调离的官兵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几百位官兵的各种反馈都有,但有个反响是共同的,那就是在一营当兵没当够。

    离开一营时,已经繁星满天。汽车不知绕了多少弯,才看见稀疏的人间灯火。回望渐远的大山,记者终于理解了那些兵为什么会思念这座大山,思念大山深处的这座军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