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培养会跳新疆舞的“白求恩”

——新疆医科大学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纪事
本报记者 王雪迎 刘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从山西忻州来到新疆医科大学求学,陈旭斌没想到,除了学医,还要过舞蹈关。

    在学校组织的新疆舞培训班上,节奏欢快的维吾尔族乐曲让陈旭斌感觉“很震撼”。他抛下手脚不协调带来的羞涩,一板一眼地学起基本动作要领。结业考试那天,头戴花帽、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翩翩起舞时,陈旭斌发现自己开始融入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

    在新疆医科大学,一名合格的毕业生除了要会跳新疆舞,还要会打太极拳,会跳健美操,掌握医学维吾尔日常用语,坚持天天收听收看新闻,参加读书工程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做一次护工、导医、清洁工,统称“大学生六项人人参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斌说,新疆多民族聚居的特点决定了新疆高校教育的根本和承担的社会责任,即各民族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提高、同步发展。

    “‘大学生六项人人参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是渗透到各民族学生日常生活的文化娱乐活动,有利于让学生之间实现情感上的认同和融合,实施5年来,它不仅是增强医学类学生人文素养的有力抓手,也成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有形载体。”李斌说。

    谁说医科学生不懂文艺

    让帕茹克颇感骄傲的是,在去年团新疆区委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上,他代表医科学生华丽亮相。结业典礼那天,组织者要求各高校骨干成员出一个节目。与别的高校学生有些犯难的神情相比,这个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的维吾尔族大男孩显得很淡定,他迅速召集本校参会学生排练节目。

    表演时,帕茹克和同学穿着整齐的传统中式服装,打出的太极拳简化二十四式招招轻灵。帕茹克收获了持久热烈的掌声。

    在新疆医科大学,学生每天清晨在做完一套欢快的广播体操后,集体打一遍太极拳已经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帕茹克说:“学校为我们营造了一种氛围,让不同民族学生之间交流传统与现代文化,还打破了医科大学生不懂文艺的刻板印象。”

    为改善医科学生课业繁重、学科单一、人文素质较弱的不足,新疆医科大学近年来逐步增开医学伦理课程、人文选修课程,开展“大学生六项人人参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等,加强医科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在学校的整体带动下,各学院纷纷结合自身特点,推陈出新。

    今年基础医学院学院的迎新生晚会上,学生自创编排话剧《阿凡提》、歌剧、动画片配音、英文歌等节目,令该院团委书记祖合娅惊喜连连地说:“谁说医学院校学生不懂文艺?”

    医科大学生要具备博爱情怀

    法医学2008级1班学生谷茜在“汉族同学使用维吾尔语、维吾尔族同学使用汉语”的双语演讲比赛中成了真正的“明星”,标准的维吾尔语发音、声情并茂的讲演,令观看比赛的同学叹服。

    汉族同学掌握医学维吾尔日常用语是“大学生六项人人参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中的一项,旨在结合新疆实际,促进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互相学习,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与少数民族群众进行简单的临床交流,提高医患沟通能力打下基础。

    谷茜的家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父亲是退伍军人,母亲是乡村医生,他们30多年前从河南来疆并扎根下来。母亲不懂民族语言,打交道的却几乎都是少数民族老百姓,这常常让她犯难。在母亲的支持下,谷茜从小学开始接受维吾尔语教育,初中、高中,直至大学都在少数民族班级里。

    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艾恒说,长期的医学实践证明,汉族学生懂得维吾尔语,能够瞬间拉近医生和病人之间的距离。

    李斌认为,语言和文化是情感交融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学生之间要互看亮点、互学长处、互相欣赏,“这是一个基本的情感逻辑,医学是人学,是为全人类服务的,真正的好医生要能跟病人心灵交融,要培养医科学生的博爱情怀”。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

    从2005年推行“大学生六项人人参与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起,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就决定以制度为保障。为加强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各项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李斌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大学团委。

    以大学生人人收听、收看新闻为例,学校为每名在校学生配备了小收音机,引导全体大学生充分利用小收音机及时收听新闻节目;校团委给各学院制作宣传栏,专人管理每日报刊,把《中国青年报》、《新疆日报》等征订到班级,开展“新闻角”等班级阅报活动。

    同时,按照日、周、月等不同周期制订详细的活动内容:每天,校园广播站早、中、晚定时播放新闻,宿舍区已配备电视的场所,每晚定时开放;每周晚点名时,下发每周重大事件的“收听收看新闻材料”;每月在全校开展“我喜爱的好新闻”有奖评选工作。

    校团委还针对重大国内、国际时事新闻、要闻,组织学生开展座谈讨论,及时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适时对大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和正面引导。

    这仅仅是针对“大学生人人收听收看新闻”这一项活动制订的具体措施,其余5项的措施亦不一而足。

    李斌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围绕理性和情感两个层面:一方面,理性上要清楚明白,这主要靠灌输,对学生进行“两课”教育、“五观”教育及大量的专题讲座;另一方面,情感上要达到认同和融合,必须渗透到学生日常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如通过打太极拳培养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说维吾尔语加深情感的交流,读百本书、收听收看新闻丰富视野。这是对大学生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的有效形式,只有让大学生亲身实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才能真正达到理性和情感的认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