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中国铁路史上修建难度最高

宜万铁路通车运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22日,乘客张青翠(左一)听说96岁的杨梅珍老人(左二)第一次坐火车,带着孙女前来和老人合影留念。当日,宜万铁路正式通车,96岁的恩施老人杨梅珍坐上了首发的从恩施到宜昌的4806次列车。以前杨梅珍老人从没出过远门,也没乘坐过火车。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12月22日上午,列车行驶在宜万铁路万州铁路大桥上。赵俊超摄(新华社发)

    本报重庆12月22日电(记者周伟 田文生)随着恩施至宜昌东4806次首发旅客列车从湖北恩施站启动,我国地质条件最为复杂、修建难度最大的铁路线——宜昌至万州铁路今天胜利通车。

    该铁路集“西南山区铁路艰险之大成”,专家们曾称之为“筑路禁区”。桥梁和隧道占线路总长的74%,为世界铁路之最,被称为“桥隧博物馆”。

    宜昌至万州铁路的通车运营,结束了长江流域沿江没有铁路贯通的历史,填补了陇海线和浙赣线之间700公里无横向铁路和鄂渝湘黔边区无铁路的空白。

    宜万铁路的开建可以追溯到1909年12月10日,其前身是川汉铁路,最早由詹天佑主持修建,修了20多公里就被迫停工。直到2003年才重新开工。377公里的铁路耗时7年,成了国内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之一。其中,齐岳山隧道贯通历时6年,最困难的时期一个月只掘进了4米,建设之艰险可见一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