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山西共青团搭建对接平台打造服务体系

24亿贷款助4万青年创业

本报记者 刘建林 田国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去年以来,团山西省委联合山西省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24亿元,帮助4万多名青年实现创业;率先在全团融资成立山西青年创业投资担保公司,为首次和二次创业青年企业家提供2.69亿元贷款;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培训各类青年近13万人,帮助5万多名青年实现就业。

    12月21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对团山西省委《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共青团山西省委采取实施青年创业小额项目的办法,推动青年创业发展,思路对头,方法科学,效果明显,应进一步扩大规模,使更多的青年走创业之路,在创业的过程中建功立业,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作贡献。”

    为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近些年,团山西省委累计培训青年12.86万人。太原青创服务中心10年来举办各类招聘会400余场,帮助8万余名青年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

    为打通青年创业的资金瓶颈,团山西省委联合农村信用合作社、邮政储蓄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启动实施农村青年和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帮助4.2万多名青年解决了创业资金。其中,为3.7万多名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9.09亿元,为4817名城市青年发放小额贷款4.91亿元。

    2009年,团山西省委动员10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出资1亿元,成立山西青创投资担保公司,为120名创业青年提供担保贷款,其中,金虎便利创业模式成为国家开发银行“银企政”合作模式经典案例。

    为搭建青年就业对接平台,团山西省委挖掘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青乡企协等团属资源,积极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和劳务输出。全省累计建立见习基地928个,提供岗位16132个,见习人数10038人次,录用3144人。

    团山西省委还依托“共青团劳务输出大篷车”,举办网上、现场就业招聘会共85场,帮助两万名青年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

    为打造青年创业就业一体化服务体系,团山西省委在全省市、县两级推广建立62个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省青创、太原青创为主体,以同煤青创、长治青创、临汾青创为外围,集中打造“一体三翼”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网络,区域化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为引领观念、强化培训,营造青年创业就业氛围,山西全省各级团组织举办“山西青年大讲堂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6.2万人;与山西卫视联合举办“我要创业”真人秀节目99期,与中国移动联合开通大学生创业就业信息“高校通”,覆盖112所高校56万人次。

    “实践证明,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赢得了政府满意、社会认可和青年欢迎,切实扩大了组织影响,提升了组织形象,增强了组织活力。”团山西省委书记刘润民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