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江苏油田:青春伴舞油龙飞

实习生 金凤 本报记者 戴袁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不久前刚结束的江苏油田第八届“十杰青年”颁奖典礼上,采油女工杨莲用“执着、坚持”概括自己在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的秘诀。

    今年9月,杨莲代表江苏油田参加中石化采油工技能大赛,作为前15名选手中唯一的女性,她在200分满分的采油工项目里,以总分195的佳绩夺得冠军。

    杨莲的成功,是江苏油田“以赛代练”的成果。

    “以赛代练”:赛练结合提高技能

    32岁的杨莲是江苏油田采油2队的高级工,为了参加比赛,她吃尽了苦头。

    比赛中有一道操作题是为抽油机调平衡,需用大锤敲平衡块固定螺丝,要求操作者有十足的臂力。为此,瘦小的杨莲专门练习抡大锤,有时甚至会砸到自己的手。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杨莲便能连续抡锤40多下不打空、不打滑。在决赛中,杨莲分别以13分40秒和17分30秒的成绩完成调平衡和更换刹车连杆、碰泵的操作。

    载誉而归的杨莲从高级工一跃升为高级技师,“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因为有的采油工一辈子也干不到高级技师。”

    “这些都是采油工的基本功,平时队里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我们就是要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让青年职工的工作技能快速提高。”采油二队党支部书记杨少玉说。

    “以赛促练”是江苏油田培养青年人才、提高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采取的工作方法。

    团组织开展的竞赛,还可以将优胜选手的成绩、送外培训、推荐技师结合起来。水电讯处团委副书记吴美玲介绍,在11月5日刚结束的该处青工技能比赛中,胜出的通讯机务工、维修电工等4个工种第一名,将被推荐至局里,优先参加技师资格认定。

    据悉,江苏油田共有3个层面的技能比赛。首先,全局296个团支部每月都要组织一次班组对抗赛;其次,油田二级单位会不定期地举行青工技能比武,今年已有4个单位组织了8个工种的比赛,参加者1000多人;第三,局团委每两年开展一次素质提升活动。

    江苏石油勘探局团委副书记戎卫林说:“开展各种技能比武,可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督促职工在勘探上精查细找、开发上精雕细刻,因此,才能实现产量年年有进步。”

    最好的技校在岗位

    李玉枝是江苏油田安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定向队的队长。10月中旬,他负责定向井黄88井定向技术指导。

    按照原先设计,钻井队顺利打到目标层位,但却没有发现油层。按照惯例,需要将该井原先的井眼用水泥浇注后重新开窗侧钻。然而,这样一来要拖延工期、二来浪费经费,还有可能在施工中造成上部油层的污染。

    于是,他采用一种“水平井悬空侧钻”的新技术,在原来的轨迹中直接纵深下压3米,排除了这一隐患,顺利钻到油层。而这项技术正是他此前跟随另一位钻井队长学到的“法门”。

    在江苏油田,“岗位技校”是团组织率先开创的培训模式。江苏油田地质科学研究院团委成立由10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组成的导师团,系统集中讲解青年急需、必须掌握的基础理论、新技术等基础课程。这个名为“青春课题”的岗位技能培训今年共计授课11次,500多人次参与培训。

    地质测井处团委自今年5月,邀请5位高级工陆续为青年职工进行地质、裸眼测井、石油资料解释以及射孔等知识的培训,至今已培训300余人次。

    在钻井处,青年技工不仅可以学习技能,还能走上讲坛,讲解自己的成长经历及发明创造成果。钻井队新职工张兴强说:“一年多的训练,让我在青工对抗赛上取得了90多分的好成绩,岗位技校功不可没。”

    实现青年自由流动,解后顾之忧

    江苏油田现有青年员工8900多人,公司鼓励青年通过各种渠道实现自由流通。读书活动、英语演讲、风采展示,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许多有理想的青年人如沐春风。

    青年员工陆飞莺1997年中专毕业,后来通过团组织的读书活动,陆续取得自考专、本科学历和注册会计师资格,现在在尼日利亚从事商务谈判工作。在地球物理勘探处首次海外竞标的尼日利亚项目谈判中,陆飞莺让甲方改变一贯的施工方垫资模式,说服对方先付部分费用,并按工序及时结算,为企业外闯市场赚取得了第一桶金。

    为了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排解后顾之忧,江苏油田团组织牵起了红线。去年,当得知部分青年劳务工需要贷款买房时,钻井处团委通过相关协调,为他们出示有固定收入的证明,协助其办理购房手续。

    钻井处有超过一半的井队在国外打井。对此,处团委自2003年开始向外部项目职工家属发放“连心卡”,将职工、职工家属及团委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一并汇总、三方通联。为员工家属提供家庭电路故障维修、水管线维修、水电气更换等服务。7年来,连心卡已发放近600张。

    如今,得益于团组织帮助和培养的青年已渐渐成长为公司骨干,“当年做过团干部或是参加团活动的青年人,很多都成了公司的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戎卫林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