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你从世界儿童的快乐中看到了什么

马广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每逢圣诞节,“中国制造”的玩具都漂洋过海,成为许多欧美儿童的圣诞礼物。据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中国浙江义乌的有关数据显示,义乌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圣诞礼品交易平台,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比去年增长30%多。欧盟一位高级官员不禁感慨道:“如果离开中国制造的玩具,那么,世界上的儿童就会失去很多欢乐。”(中国新闻网 12月21日)

    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证明,外向型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就业、国内外收支平衡的全局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不但有助于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在较大规模上利用国外资金,还能引进并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中国制造”在国际上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但是,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中国这个世界产品的“生产车间”与那些跨国企业生产的造型新颖、工艺考究的产品赚取成倍利润的状况相比,创造的利润只有1%~2%。一方面,由于中国承担了中低端产品的生产,发达国家才有条件有余力在高端产品上集中他们的力量和财力,实现更多的突破和成就。另一方面,却是中国产品“享受”着刻薄的待遇。当中国的农民工在微薄的工资待遇和简陋的工作环境中工作时,中国的许多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不也扮演着类似农民工的尴尬角色吗?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微笑曲线告诉我们,在制造业价值链曲线上,制造加工环节始终处于低端,而产品研发、售后服务处于价值链曲线的高端。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西方发达国家一直致力于将普通的制造加工转移到海外发展中国家,降低生产成本,却牢牢掌控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核心环节。近10年来尤其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不断实现工业技术与产品的创新。而中国企业恰恰处于微笑曲线的谷底,即加工生产段,它意味着中国企业只能给发达国家卖苦力。

    一个国家或地区依靠低成本完成原始资本积累是正常的,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必然经历这样一个阶段。但这样的经济发展模式,应该有尽头,不可能一直走下去。中国企业卖苦力,使得工人的工资和待遇低下,也极大地牺牲了中国自身的资源和能源。如果不及时寻找出口,调整发展模式,必然会在全球产业链和贸易体系中获利越来越少,使自己的生存和生产状况越来越恶劣。

    笔者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求是》上也撰文表示,“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加快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需要在新兴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等关键环节下工夫。这说明旧的发展方式所带来的弊端,已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因此,在未来全球化分工将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的情况下,从世界儿童的快乐中,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企业必须从靠低成本竞争转向靠高技术高质量结合的产品竞争,必须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跳出微笑曲线的弧底,才能让中国企业摆脱全球现代产业价值链中的“民工待遇”地位,从而走出一条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