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半岛危机让韩国越发离不开美军”

——韩国统一研究院“北韩研究中心”的郑永泰所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日的延坪岛炮击演练刚一结束,韩国国防部22日就宣布,本周再举行两场为期3天的大规模射击演习。路透社称,这一轮陆海空演习为和平时期“史上最大规模”,有可能会“激怒”朝鲜。

    就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相关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22日在北京采访了韩国统一研究院“北韩研究中心”的郑永泰所长。

    “朝鲜没有引发全面战争的能力”

    记者:李明博政府为何一再显示强硬立场?韩国民众不担心爆发战争吗?

    郑永泰:应该说忧虑是有的,但韩国民众相信朝鲜政府没有引发全面战争的能力。况且,不论从目前的经济状况还是世界地位来看,如果朝鲜引发全面战争,都将使自己处于更危险的境地。

    一般认为,引发战争需要内外两个条件。一个是自身的准备。而韩国方面认为朝鲜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另一个是周边国家的支持。目前没有哪一个周边国家愿意与朝鲜一起参加战争。

    我们认为,在东北亚国家中,真正希望朝鲜半岛和平的,是中国。

    李明博政府之所以一再显示强硬立场,是因为政府和社会舆论都认为必须断然阻止朝鲜的“挑衅”。如果以前是政府在说朝鲜对韩国存在某些军事威胁,那么,延坪岛事件之后,民众则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威胁的存在。因此,虽然韩国国内仍有一部分人反对炮击演习,怕激起朝鲜的进一步对抗,但大部分民众倾向必须断然防止类似延坪岛事件这种现实威胁的重演。

    “韩国认为美国是可以信任和依赖的”

    记者:通过这次朝鲜半岛危机,是不是也表明韩国越来越离不开美军?

    郑永泰:是的。我基本认同这种看法。但这个“离不开”,并不是指大国与小国之间的所属关系,而是指从安保方面考虑,韩国需要美国,尤其是在某些特定的时间段里。不论是总统还是民众,都认为美国是可以信任和依赖的。

    记者:近几年来,韩军的战时指挥权一直是美、韩之间博弈的焦点。这次朝鲜半岛危机,是否将使驻韩美军推迟向韩军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

    郑永泰:韩军的“作战指挥权”是朝鲜战争的历史遗留问题,分为“和平时期的指挥权”和“战时作战指挥权”。1994年,驻韩美军向韩军交还了和平时期的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在驻韩美军手中。2007年,韩、美宣布,韩国将于2012年4月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韩国军队的战时作战指挥权,并解散美韩联合司令部。

    不过,近两年来,韩、朝边境的小规模军事摩擦不断,尤其是这次延坪岛事件以来,韩国民众开始质疑“2012年就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是否会太早”,要求推迟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李明博的保守派政府也与其遥相呼应。因此,从目前看来,最终移交指挥权的日期很可能往后推迟。

    “韩美日军事同盟在韩国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朝鲜半岛危机令韩美日军事同盟空前强化,达到了战后最高水平,您是否认同?

    郑永泰:这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在韩国,从来没有人会将韩美日三国称为军事同盟,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对于韩美日三国的关系,我们称之为“特定情况下的韩美日共同合作”。准确地说,韩美日三国可以就某个具体的事展开包括军事的合作,但它永远不可能成为军事同盟。

    其原因在于,首先,韩国对于日本可能成为军事大国的忧虑一点不比中国少,因为日本曾经入侵韩国,所以韩美日军事同盟在韩国是不可想象的。其次,目前相较于韩日关系,韩国民众更关注发展中韩关系。

    “韩国国内的反日情绪很普遍”

    记者:在这一轮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之中,日本很希望能扮演某种更积极的角色。对此,韩国社会是什么态度?

    郑永泰:尽管日本很想更积极地参与到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之中,但韩国和朝鲜都不希望半岛问题扩大化。

    事实上,由于韩、日之间存在独岛(日本称“竹岛”)之争,韩国国内的反日情绪很普遍,甚至比中国还要强烈。其次,如果日本参与到半岛事务中,也很容易让韩国人想起那段被殖民的痛苦历史。

    “俄罗斯的作用和地位很边缘”

    记者:您如何看待俄罗斯在此次朝鲜半岛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

    郑永泰:虽然俄罗斯是韩国的近邻,但不论从政治上还是文化上讲,两国都存在着很本质的区别。

    相比于其他国家,俄罗斯与朝鲜半岛的危机也没有确切的和直接的关联。但俄罗斯为了凸显其大国和军事的地位,利用了当前这种特殊情况,想要扮演某种角色。

    在此前的六方会谈中,俄罗斯的作用和地位很边缘。但现在俄罗斯想在重启六方会谈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而才在最近的朝鲜半岛危机中显得尤为积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