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团购网站“摆地摊”时代已过去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网络销售是下一步零售业发展的重点,团购网站的资质认证也是社会所关注的,不管团购网站是社会机构还是商务部下属的电子商务发展机构,都应当依照法律法规来运营,同时兼顾行业的成长和发展。

  这一表态的新闻背景是,10月29日,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规则》,首批获得认证的有29家团购网站。

  坊间有质疑认为,这是一次以公权力介入市场竞争的强制行为。

  千橡集团下属的糯米网CEO沈博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并不认同该认证是强制性的这种说法。他曾多次去电子商务中心开会并提出意见,只是后来他认为认证的费用太高,因此糯米网放弃了认证。

    目前,不断有新的资本和新的网站加入团购大战,就连交友网站百合网都杀了进来。团购网站的门槛低,模式又比较清晰,游走在门外的资本一有机会就会进入。现在国内团购网站已经近千家,有人称做团购网类似“摆地摊”,技术和资金门槛都很低。传统媒体的网站其实也已经杀入团购,比如北京青年报的网站和杭州都市快报的网站,都以本地的服务为主。百团大战变成了千团大战。但是,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呢?“整个市场能养活三四家。”沈博阳认为。

    一些团购网站公布的团购人数和团购额都高得惊人,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吗?

    “都是注水猪肉。”沈博阳说,只有支付宝和网银能统计出真实的数据,其他的都是白搭。为了在人气上造假,一开始团购网站会在团购时间结束时将人数一下子提高几倍。但这种造假容易被发现,所以现在许多网站开始了更高水平的造假,在团购开始时就暗中做手脚,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步增加虚假人数,让外人看不出来。

    沈博阳称,团购网站在中国其实稍微超前了些。学美国学得亦步亦趋,但中国商业信用体系并没有那么成熟。在美国,一项业务打电话就可以搞定,不用派专门的销售人员去监督商家的活动。但在中国就不行,在各地必须有好几个销售人员看商家的资质,跟商家谈判,还要看商家在活动中的表现是否遵守了承诺。沈博阳说,在信用制度不成熟的情况下,在中国做团购比起美国来成本要高很多,但这个团购的机会谁都不敢放过,你要是不做就可能永远没有机会了。

    12月初,拉手网获得第二轮融资5000万美元,这是团购网站至今融资金额最大的一笔,同时也使得团购网站成为资本争夺的新重镇。在此前的第一轮融资中,拉手网曾获1000万美元,拉手网累计获得6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公司估值已高达数亿美元。

    现在的团购竞争已经从技术门槛变成了资金门槛,沈博阳说,背靠着千橡集团,糯米网并不缺资金。

    大部分中国团购网站的日子并不好过,注资和收购是他们等待的明天。沈博阳透露,曾有国外的团购巨头飞到上海,前一天临时给各团购网站的老板邮件,说他只有一上午的时间,要这些网站老板排队等着见他。

    团购网站成本很高,大部分都处在“烧钱”阶段,那么团购网站靠拿商家佣金的模式什么时候能赚钱?

    团购需要打广告。不管是在搜索引擎还是其他门户网站上,甚至地铁里,团购网站的广告随处可见。沈博阳说,借助人人网的优势,省了一大笔推广费和广告费,即便如此,糯米网也刚刚收支相当。而其他很多网站的情况不容乐观。

    来自美国的最新消息是,Groupon拒绝了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之后,谷歌已开始同Groupon的竞争对手进行谈判,考虑收购规模较小的团购网站。Groupon在2009年6月就已开始盈利,其估值也让国内网站艳羡不已。离团购网站鼻祖的距离仍然很远,中国团购网站之路仍很艰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