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家庭和事业相矛盾 63.8%的人选择以家庭为重

家庭剧走红,61.6%受访者认为人们期望在荧屏上捍卫婚姻和家庭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王泽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年4月18日,上海市普陀区12对新人举行集体结婚仪式,纪念新中国首部法律《婚姻法》颁布60周年。图为一对金婚夫妇代表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远舟摄(资料图片)

    2010年,似乎是家庭剧在中国走红的一年。《媳妇的美好时代》、《老牛家的战争》等家庭剧先后都创下不低的收视率。而正在北京卫视等电视台热播的《金婚风雨情》,收视率更是节节攀升。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293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0%的人表示“喜欢”看家庭剧。受访者中,68.5%的人看过电视剧《金婚风雨情》。

    《金婚风雨情》编剧王宛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人类共同的向往

    北京市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晨虹认为,家庭剧走红,说明剧中表达的婚姻家庭生活价值取向,和他们心中的价值取向相吻合。

    网友“春天”自称不是国产电视剧迷,但自从看了一集《金婚风雨情》后,就感觉“欲罢不能”了。剧中耿直、舒曼夫妻,50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让她非常受感动。

    她说:“我知道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现实未必那么理想。但是,剧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总令我有实现这个梦想的冲动。”

    “看这些温暖人心的家庭剧挺好的,至少激励我们去相信一些东西。”她说,如果荧屏上全是“小三”得逞、“大奶”遭殃,只会让已面临危机的婚姻家庭伦理更快地崩溃。

    家庭剧为何走红?调查中,61.6%的人首选“可以满足人们对美好家庭的梦想”,其次是“家庭关系变得物质化,希望重建家庭价值”(47.9%),“社会家庭观念淡漠,人们期望在荧屏上捍卫婚姻家庭伦理”排名第三(46.3%)。

    《金婚风雨情》编剧王宛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描写美好爱情婚姻的影视剧能受到广大观众欢迎,证明了一个道理——无论社会如何变化,人性深处一些根本的东西没有改变,比如对浪漫爱情的渴望,对美好婚姻的期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享天伦之乐,都是人类共同的向往。”

    在王宛平看来,当前社会家庭观念与二十年前比,更复杂、更开放,但每个有良心的电视人,都会在自己作品中放进对人生和人性的感情和感悟,以及一份责任感。“表现爱情婚姻美好幸福的家庭剧,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如何用更艺术的手段让广大观众接受和喜爱,并且有一个良好的口碑,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意义。”

    这一代年轻人必须付出更多才能拥有美满家庭

    “现在的诱惑太多了,‘80后’的婚姻不稳定是很自然的事情。”北京市某公司职员陈莲说,“80后”尤其是“80后”女性,事业心比上一代强,而且很多人觉得生活已经很有情趣了,没有必要非得有家庭。

    调查显示,64.5%的人觉得,与上一代相比,“80后”夫妻的婚姻家庭关系变得“不稳定了”。另外,26.1%的人表示“不好说”。仅9.4%的人不同意这一观点。

    太原市某小学教师吴子思认为,现在年轻人的攀比心理普遍较重,因为金钱问题发生的矛盾也比较多,“很多年轻人不会支配钱,吃、喝、玩、乐,过度消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家庭责任。一些人还盲目追逐金钱,不切实际地放纵欲望,追逐物质享受。”

    年轻夫妻婚姻家庭不稳定的原因是什么?调查中,“家庭关系被物化,很多人一切从利益出发”成为首选(68.0%);62.3%的人认为原因在于“很多年轻人更自我,不会迁就”;54.3%的人选择“经济基础差,生活压力大”。

    其他原因还包括:“家庭越来越缺乏安全感”(48.2%)、“年轻人处理家庭问题的能力差”(45.4%);“年轻人以事业为重,无暇顾及家庭”(35.8%)等。

    葛晨虹表示,目前社会对婚姻和性的宽容度增大了,也是当前社会离婚率增高的原因之一。“80后”多为独生子女,许多人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和排他的心理,一些人在性格上还表现出任性、脆弱等特点,这些性格缺陷都会造成婚姻生活的不和谐和不稳定。此外,生活压力大、家庭观念较传统观念有所变化,也使不少年轻人对家庭变得淡漠。

    不过,在王宛平看来,其实这一代年轻人比上一代人更孤独、更敏感和更脆弱,但同时也更渴望拥有稳定和温暖的家庭。“工作压力大,外界诱惑大,也注定年轻人必须付出更多,才能拥有美满家庭。”

    70.0%的人希望避免家庭关系物质化

    电视剧《金婚风雨情》中,耿直为了爱情和家庭,几次放弃升职机会,舒曼为了家庭也曾放弃难得的进修机会。这让很多网友感慨,当今社会,还有多少年轻人肯为家庭付出这么多?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胡敬英说,自己是个责任心比较强的人,平时经常加班,对家人亏欠很多,“但如果让我在家庭和事业之间选择,我肯定会选择家庭。”

    “如果是单位短期派驻或者派出差,我可以接受。但如果为了事业而使家庭长期分开,我宁可换工作。”吴子思说,虽说现在社会更开放了,但实际上,大部分人觉得离婚还是件挺丢人的事儿,尤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调查发现,在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63.8%的人会以家庭为重,14.2%的人以事业为重,22.0%的人表示“不好说”。

    “家庭和事业应该是同等重要的。”王宛平认为,没有家庭,人生固然不完美,但没有事业,爱情和婚姻也就缺了空间,会变得非常狭窄。

    《金婚风雨情》中的舒曼和《金婚》中的文丽相比,更有事业心,没有将生活的全部都寄托在丈夫身上。所以,当她和丈夫发生重大矛盾时,不会陷入歇斯底里的绝望中。家庭之外的寄托或心理支柱欠缺,是当前许多中年女性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

    “舒曼夫妇的相濡以沫,不是用50年的争吵换来的,而是用半个世纪的情感滋养出来的。”王宛平说,家庭幸福的真谛在于彼此信任,愿意为对方付出,甚至付出重大牺牲。同时,夫妻双方最好都有一定的事业,毕竟,生活的重点不只是锅碗瓢盆和柴米油盐,“生活丰富,视野宽广,激情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鲜。”

    面对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家庭伦理问题,大多数受访者也期待给家庭更多关注。调查中,70.0%的人认为应重视家庭的精神价值,避免家庭关系物质化;62.1%的人建议年轻人应学习如何处理家庭关系;52.9%的人认为年轻人应该学会如何去爱;52.2%的人认为年轻人应以家庭的和谐稳定为重,兼顾事业;50.5%的人表示整个社会都应捍卫家庭伦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