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解读Superb昊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Superb昊锐是百年品牌斯柯达造车精华和大众汽车集团先进技术的集大成者。自2009年8月18日上市以来,凭借出色的产品品质和深厚的品牌底蕴,昊锐迅速赢得业界和市场的广泛好评,成功跻身高端主流B级车之列。领先同级的宽敞空间,强劲精准的动力操控,睿智体贴的人性化装备,全面周到的安全防护,以及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Superb昊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消费感受。

    领先同级的宽敞空间

    从外形上来看,Superb昊锐车身修长优雅,长车顶、宽C柱和缓倾式斜背设计与宝马七系有点神似。其4838毫米/1817毫米/1462毫米的长宽高尺寸超过很多同级车,接近豪华级轿车的标准,而2761mm的轴距比奔驰C级还略胜一筹。可以说,从固有的车身尺寸数据来看,昊锐在同级车中均属领先。而得益于斯柯达在工程设计上的深厚功底,昊锐在这样的车身尺寸下营造了一个超乎想象的宽敞驾乘空间,空间利用率非常高。坐进昊锐车内,可以明显感到,在看似修长的车身内有着足够宽敞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相关数据显示,昊锐前后排头部空间分别为988mm、956mm,全面超越同级别日系车,而其前后排腿部空间最大分别可达1166mm、1134mm,在同级别车中也拥有明显竞争优势。实际驾乘体验中,即使是身高一米八左右的人坐进去,头部仍有超过一拳的空间,更可以轻松地在后排翘起二郎腿。这一尽显尊贵的乘坐空间使得Superb昊锐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商务行馆”,在公商务用车市场尤具竞争力。

    宽大舒适的驾乘空间并不是斯柯达设计师们的唯一追求,Superb昊锐对于空间的更多人性化演绎还体现在其便利的载物功能上。昊锐的后备厢容积为565L,如果将后排座位放倒,更可以扩充到惊人的1670L,充分满足各种商务休闲或者外出旅行载物需求。而最令人惊叹的则是斯柯达全球首创的TwinDoor双段式开启行李箱设计,这一创新设计使得昊锐能够轻松地在优雅的传统三厢轿车和实用的五门掀背式轿车之间自如切换,同时满足了商务稳重和家用休闲的全面需求。这一实用设计操作起来也非常方便简单:在昊锐的后备厢盖下部有两个按钮,普通模式下,直接按下中间的按钮,后备厢会以三厢模式开启,日常生活小件物品可以方便地放入;如果需要放入大件物品,可以选择掀背式开启模式,先按下位于右侧的按钮,高位刹车灯将闪烁两次,此时后备厢盖便与后挡风玻璃通过机械结构连在一起,然后按下中间按钮,就能打开整个尾门,尽享掀背式车门的宽敞开口。值得一提的是,昊锐的尾门还具有自动闭合功能,只需轻轻下压翘起的厢盖或掀背车门,便可在电动机驱动下自动吸合关闭,便捷省力。

    另外,在车内储物空间的设计上,Superb昊锐也在各种细微之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各种便利的储物空间触手可及,例如分布多处的折叠杯架、中控台侧网带、副驾驶座位下的储物盒、带冷藏的手套箱等,设计师们充分考虑到各种情景需求,无论是作为商务用途还是家庭用车,车主所需的各类物品都能适得其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昊锐的后门门板内还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别出心裁的雨伞盒,并带有自动导水槽,这项连C级车也少见的设计让用户再也不必担心湿漉漉的雨伞会弄湿爱车,细节之处倍显尊贵。

    强劲精准的动力操控

    操控性能一直是欧系车的传统优势。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的中高级轿车之一,昊锐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高速公路上酣畅淋漓的高速性能,城市路况中应对自如的起步加速性能,无一不展现出这款斯柯达品牌旗舰车型的扎实功力。

    Superb昊锐全系搭载了大众富有盛誉的TSI发动机,提供了经过优化的1.4TSI、1.8TSI和2.0TSI三种动力选择,配合领先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和E-Gas电子油门技术,无论技术水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还是排放水平都堪称国内同排量级别发动机的翘楚。凭借领先业界的TSI发动机技术,昊锐1.4TSI车型具有良好的动力性,拥有96kw的最大功率,在1750~3500转的宽广转速区间内就能输出220Nm的峰值扭矩,驱动近一吨半重的车身,其0~100km/h加速时间也仅为10.6秒,动力表现领先于装备传统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B级车型,是不折不扣的“小排量,高输出、大扭矩”。昊锐搭载的1.8TSI发动机则是大众汽车集团最新EA888系列发动机中的一款,该发动机转速达到4500rpm时,可输出118kw的最大功率,并且这一最大功率输出可维持到发动机转速6200rpm;而250N m 的最大扭矩在发动机转速为1500rpm时即可产生,并可持续输出至发动机转速达到4500rpm,起步、加速性能极为强劲。昊锐配备的2.0TSI发动机更是大名鼎鼎,曾连续数届在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评审中获得1.8~2.0升排量级别的“年度发动机大奖”。该款发动机在转速达到5100rpm 时可以输出147kw 的最大功率,在1700rpm时可以产生280Nm的最大扭矩,动力性能更加强劲,无论在起步、加速、爬坡或是其他任何工况下,都可以让驾驶者尽情地享受驾驶乐趣。

    配合先进的TSI发动机技术,昊锐搭载了经典的五挡手动变速箱、Tiptronic六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的7挡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使得发动机的性能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其中,昊锐的五挡手动变速器是德国大众开发设计的紧凑型机械式手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采用三锥面同步器结构形式、滚动轴承以及液压离合器分离机构,换挡更轻便灵活。换挡机构采用全新的互锁自锁装置,换挡更加准确可靠,避免了错挡及跳挡等现象。另外,这款变速箱采用与整车同寿命设计,无须保养及更换齿轮油,使用更经济。而源自保时捷技术的Tiptronic六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更是应用广泛的一款经典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兼具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的优点,六挡细分传动比,动力分配均匀,各挡位的传动比皆经过精心的设计与匹配,能源源不断地提供如丝绸般顺畅的动力输出,拥有极佳的变速感和凌厉的行驶性。昊锐配备的7挡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则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变速器系统之一,换挡迅速平顺,传动效率高,极富驾驶乐趣,并能有效降低油耗,它的出现堪称大众集团变速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有别于传统的手自一体变速器,DSG双离合变速箱具有手动变速器传动效率高、承受扭矩大的优点,同时两套变速系统来回切换,使其又具有自动变速器舒适性高的优点,因而换挡变速反应灵敏、无顿挫感。在加速过程中,由于DSG的快速反应,使得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非常及时,同时不会有动力中断的感觉,提速更加强劲;另外由于传动过程中的能耗损失有限,因而百公里油耗非常低。

    与此同时,出自大众汽车集团最先进的中高级轿车平台的昊锐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独立悬架系统,底盘调教兼顾操控性和驾乘舒适性,软硬适中;前后轮均采用了16寸大型盘式制动器,制动更为强劲灵敏;转向系统则采用了EPS电子精确控制动力转向系统,该系统通过CAN数据总线接收行驶速度、方向盘转动力矩以及方向盘转动角度等数据,并作出最佳的反应,大大提高了驾驶和转向的稳定性,低速时轻便,高速时更安全,实现了操控、舒适与安全的完美结合。

    睿智体贴的人性化装备

    在舒适性和高科技享受方面,昊锐也刷新了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消费体验,给了消费者一个惊喜。细数昊锐的配置表,12向可调的电动座椅、全自动双区空调、电动可调可加热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气动无骨雨刮、ESP电子稳定系统、高保真八声道立体环绕音响、定速巡航系统、AFS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等B级车尊贵配置均有装备,更提供了诸如PLA智能泊车辅助系统、车载数字电视接收系统、太阳能智能天窗等多用于C级车的高端配置。这样丰富实用的配置单在目前国内车市罕有能与之比肩者,可以说,在人性化舒适性配置上,昊锐作为欧系车的最新代表给一贯凭舒适性打天下的日系车有力的一击。

    其中,太阳能智能天窗是一种在炎热夏季非常实用的高科技装备。当汽车久置于露天时,太阳能天窗在外界阳光辐射充足的情况下,能通过安装在天窗里的太阳能集电板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并自动提供电流给空调鼓风机,驱动鼓风机给车内通风换气,达到降温的目的。与此同时,这一换气过程也有益于车内空气质量,并能有效延长内饰的使用寿命。

    而昊锐所配备的PLA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多用于奔驰、宝马等高档轿车,便捷实用又高科技感十足。路边停车时,这一系统会自动检测路旁相邻两辆车间距离,如果空间足够泊车,用户只需挂上倒挡,再轻踩油门并适当控制刹车即可,转向工作将交给PLA系统自动完成,用户还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同步显示功能了解车辆停靠入位的实时过程。

    在车内视听享受上,昊锐也尽力做到极致。调频收音机、6碟CD播放系统、DVD播放系统等应有尽有,且全车系配备8个扬声器,经过优化布置的高保真环绕音响组合营造出音乐厅般的音响效果。特别是其“音量随速自动调节”功能,能让音响大小随车速变化自动调节,带来更佳效果。此外,昊锐还配有多用于高档豪华轿车的车载数字电视接受系统,通过与车载DVD/导航系统的组合使用,其高性能的信号接收器可以确保在任何地区均能最大限度地接收电视信号,并在导航系统的显示屏上播放。而当行车车速超过6公里/小时,系统会自动关闭电视图像并保留声音,使驾乘者在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亦确保行车安全。

    全面周到的安全防护

    在安全性能上,昊锐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凭借精密科学的结构设计、精益求精的工艺技术以及全车多项主被动安全配置,提供了五星级的安全呵护。

    昊锐采用大众汽车集团的HSB高强度车身。HSB高强度车身在开发时充分考虑车辆安全性、舒适性、低能耗等方面的综合要求,在最大程度保障车身碰撞安全性的前提下将轻量化作为重点,从而更进一步地节省油耗,减少排放。昊锐使用的高强度钢材比例达73%,超高强度钢材比例高达11%。车顶边框、中央通道、门槛、车门等区域及保险杠支架均使用超高强度材料,而这些区域正是在车辆正面及侧面碰撞时主要的受力区,它们与车身上的碰撞吸能区域一同保证乘员区在碰撞过程中的完整,将车内成员受到伤害的可能降到最低。

    而在主被动安全配置的装备上,昊锐堪称应有尽有:ABS防抱死制动系统、MBA机械式制动助力器、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ASR加速防滑系统、ESP电子稳定系统、HHC坡道辅助控制系统、EDS电子差速系统、HBA液压制动辅助、DSR动态转向弥补、RBS雨天制动辅助、WOKS预防颈部扭伤安全系统、安全带未系警告装置、儿童座椅安全固定支架、胎压检测系统、可溃式转向柱、碰撞优化制动踏板、腿部防撞杆、行人保护件、燃爆预紧式安全带、6安全气囊、智能电子滚码防盗系统等主被动安全装置一应俱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昊锐的照明系统。昊锐配备的AFS随动转向双氙气大灯功能强大,大灯组可以作上下左右四向运动,光束将随转向盘转动而转动,光轴自动调整系统能根据车速及转向盘转向角度自动调整近光灯的照射中心,自动指向入弯,确保弯道中的高能见度。当后排负载较重导致车身角度上扬时,系统将自动调整光轴倾角,避免光轴上扬对对面来车驾驶员的干扰。与此同时,集成于保险杆上的前雾灯带“转弯照明”功能,转向时弯内侧的雾灯将亮起,照明弯道死角,提高安全性。此外,昊锐的氙气大灯还具备丰富的照明辅助功能,如回家照明、动身照明、昏暗天气照明等,非常人性化。

    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

    依托斯柯达百年造车的工程技术实力,大众技术精华的支撑,以及上海大众先进的制造工艺和质保体系,Superb昊锐在工艺品质上也近乎完美。

    依托上海大众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冲压生产线,昊锐采用由欧洲一流模具厂商设计和提供技术支持的高等级冲压模具,并采用先进的压铆工艺,切实保证车身稳定优秀的质量。而昊锐的装配制造则参照奔驰、宝马的生产模式,采用模块化装配的理念,将整车装配分为底盘、门、前围、驾驶舱等数个模块,从而便于零件拆装、维修、更换,有效地降低了车辆使用和维修成本。昊锐的装配过程实现了高度机械化,例如:采用德国KUKA机器人进行自动涂胶,保证胶水轨迹稳定无气泡,玻璃粘贴后强度高密封性好,玻璃边缘无需密封条,大方美观;使用德国西门子公司具有激光对中功能的机械手进行仪表板安装,装配精度高达+/-0.5mm。高度机械化生产使得昊锐的装配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从那些平整的胶缝焊缝、细密的部件间隙、齐整的线束布置中,不难感受到昊锐出类拔萃的内在品质。

    与此同时,大众富有盛誉的激光焊接工艺和空腔注蜡技术在昊锐上也有广泛应用。与传统的焊接技术相比,激光焊接使不同钢板之间的连接达到分子层面的接合;在焊接后,原本不同的钢板相当于一整块钢板。这一技术具有诸多优势,如焊接装置与焊件无机械接触,降低对工件的污染;加热集中,能量密度大;热影响区小,产生的热变形和热损伤少;焊缝美观,焊缝强度大;通过数控,能精确控制能量输出,焊接速度快,生产率高等。它不仅给车身加工带来了更高的精度和效率,同时也使车身的刚度及强度得到大幅提升,车辆行驶舒适性、稳定性、振动及噪音均得到明显改善。而空腔注蜡技术的应用,更有效提升了昊锐车身的防腐性。在油漆工序结束时,在车身底部空腔中注入一定量的液态蜡,从而在车身空腔表面形成均匀的保护膜,防止水分进入车身内腔造成腐蚀。这一技术可以保证昊锐车身长久不被腐蚀,大大增加了车辆长期行驶后的安全性和保值率。

    值得一提的是,昊锐在环保工艺上也有领先同级的出色表现。在昊锐的生产制作过程中,上海大众严格执行德国大众VW50180标准《车内挥发物控制标准》,这一标准比国内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严格9倍。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从原材料和工艺入手,通过控制原材料有害物质挥发来提高昊锐的车内空气质量,做到治标又治本,再加上凝雾试验、甲醛试验、总碳挥发试验和气味试验等一系列严格的试验,努力把车内有害物质降到最低,改善车内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乘员的舒适健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