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主打年轻化 奔驰上演品牌易容术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直以来,提到奔驰汽车品牌,消费者就会与尊贵大气、唯我独尊等词语联系起来,但往往较少想到年轻、时尚等形容词。对于这一点,就连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郝博也承认,以前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奔驰S级就是奔驰品牌的代名词。

    自2008年以来,奔驰开始大力向国内引进年轻化的车型,如奔驰C级、B级等,从那时起,奔驰的品牌形象逐渐摆脱了单一的“尊贵”标志,开始向年轻化靠拢。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奔驰展出的产品阵容更是主攻年轻化,展出了Smart2011年版、奔驰A级车、B级车以及北京奔驰国产C180等紧凑车型。“这几款车是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主打,也是我们这次参展全面的诠释。”郝博说。

    实际上,向年轻化靠拢已经让奔驰尝到了甜头。数据显示,目前年轻化的奔驰产品已经占到奔驰整个销售总量的40%。以两年前在国内上市的Smart为例,该车上市后整体业绩稳固攀升,尤其是过去两个月持续热销,10月份单月销量更是超过1000辆。同样,刚上市的奔驰A级车和B级车也出现了热销局面。“现在两者是60∶40的比例,我们明年也有这样的预期,可能这个比例还会继续向年轻化靠拢。”

    奔驰大举发力是在2009年,这一年它一口气向国内引入了Smart、A级车、B级车、GLK,国产C级车等产品。随着奔驰A级车引入中国,奔驰已经拥有了豪华汽车品牌中战线最长、品类最丰富的年轻车型。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奔驰的销量已经达到12.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19%,连续10个月增长超过100%,成为豪华品牌当中增长最快的品牌。但此前,奔驰的产品阵容一直落后于奥迪和宝马,2006年奔驰在国内的销量只有区区2万辆,不及奥迪的1/3,是产品和品牌的年轻化让奔驰大获全胜。

    谈到奔驰推行年轻化策略的原因,郝博表示,奔驰S级永远是奔驰的旗舰车型,每年都有70%的稳健增长,在此基础上,引入年轻化的奔驰则是顺应中国市场的潮流。“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新贵会涌现出来,他们同样追求生活的品质,我们不会排斥他们。年轻化奔驰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它们紧凑但决不廉价。”

    郝博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消费者开始更换新车、金融购车手段逐步改进等因素,即使北京出台限车政策,也不会影响豪华车的增长。“目前中国的豪华车保有量在汽车总保有量中占的比例偏小,不到10%,而在发达国家一般为20%。另外,只有10%的国内消费者采用金融手段购车,但在西方这个数字是80%。随着金融手段的改进,更多消费者会选择金融方式购买豪华车。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豪华车的销量增长。“奔驰预计今年将销售14万辆。今后每年将发展30家4S店。”郝博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