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广汽传祺巨资打造的只是一个“传奇”?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20日晚,珠江两岸灯光璀璨,8个巨大的LED显示屏上写着“传祺启航·世界同行”,场面气势恢宏,由亚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班底打造的文艺演出,更是让人恍若回到亚运会开幕式现场。当一束激光将“传祺”两个字投射到亚洲第一高塔——广州塔上时,在两万多名观众的见证下,广汽传祺宣布正式上市。

    对于广汽来说,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个“亲生大儿子”的重要性都不过分。经过亚运会的营销,传祺已经实现了从中国车到世界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双重蜕变。发布会现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激动地宣布,传祺6款车型的价格区间为12.28万~18.98万元。“亚运会让大家记住了海心沙,今晚的海心沙将让大家永远记住传祺,相信传祺一定会成为中国汽车的一个传奇。”

    作为本届广州亚运会的合作伙伴,广汽不仅提供高达6亿元人民币的赞助,还为亚运会提供了包括传祺在内的1778辆汽车,用于接待、服务和运输等方面。其中,500辆传祺作为官方高级用车,得到了很大的曝光率。

    然而,对于广汽的“豪赌”,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异议。“由于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和信任度不高,因此向高端发力的过程的确非常困难。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自主品牌就要花重金去寻求包装。”业内人士表示,奇瑞瑞麒G5也曾大手笔挥霍500万欧元,请“足球先生”梅西代言,但梅西的代言并没有给G5带来销量上的提升。“事实上,对于还没开始盈利的自主品牌来说,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在刀刃上。”

    一向务实的广汽人为何愿意砸这么多钱豪赌体育营销?原因只有两个:一是传祺对于广汽的重要性;二是广汽急切想做好传祺这个自主品牌。“广汽终于有了自己亲生的儿子”,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自主品牌是整个广汽集团的最高战略,要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实现“两条腿走路”。

    据悉,传祺采用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首批车型将搭载自主研发的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和爱信5速自动变速器。目前,广汽乘用车营销网络开拓已完成阶段性任务,首批确定69家经销商,计划年内建成50家销售店。按照计划,传祺从中高级轿车切入市场之后,广汽的第二款自主车型是一款SUV,将在明年投放市场。其后还将有A级车和MPV车型,最终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格局。另外,传祺的电动车、混合动力等车型也已经在规划中,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将在明年推出。

    在自主高端化的道路上,目前已有一汽奔腾B70、上汽荣威750和吉利帝豪EC8等。尽管这些车型的单车销量都不太高,但经过几年市场的培养,以及奔腾B50、荣威550和EC7等中级车的口碑营销,奔腾、荣威和帝豪作为自主中高端的品牌形象,已经逐步确立。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消费者对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很低,自主高端化需要时间,也需要市场的开拓与渗入,才能慢慢改变消费者的看法。

    相比之下,广汽是国内少见的从中高级轿车切入自主品牌发展的企业之一,因此传祺也被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广汽为什么从中高档车入手?要知道,广汽本田的第一款车是雅阁,广汽丰田的第一款车是凯美瑞。这两款车我们做得都很不错,对中高级轿车我们非常熟悉。如果从A级车入手,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过于充分,压力反而会很大。”吴松对传祺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明年传祺单一车型的销量将达到3万辆,后年则要达到6万到8万辆的规模。”

    “尽管传祺的价格刻意回避了与雅阁、凯美瑞的正面竞争,但如果在价格基础上进行差异化营销,将是广汽下一阶段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传祺的最低价下拉至12.28万元,相当于A级车的价格,但其2.0L自动挡车型的最低价为14.38万元,已经进入竞争最激烈的价位区间。“目前,马自达6自动挡的车型也仅为14.98万元,凯美瑞的终端最低价也降至15万元价位区间,这对传祺是个不小的挑战。”

    当初瑞麒G5的教训,也是今天广汽传祺面临的困扰。很多专家都认为,B级车的消费者更看重品牌,而不是价格和配置,这才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真正的挑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