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张晓军:奥迪的进取性优于奔驰和宝马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中国顺风顺水发展了20年的奥迪品牌,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一定是在高端豪华车市场上与竞争对手相比还有差距。因此,当今年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加快推进国产化进程的时候,在国产化方面炉火纯青的奥迪,却致力于高端进口车的引进和推广。

    今年年初,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就提出,2010年的工作重点是“做强进口车”。继A5全系家族、A3、新TT和新Q7等车型在中国上市后,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上,奥迪宣布将全新A8L引进中国,并正式开始接受预订。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介绍,新A8L将搭载3.0T和6.3LW12发动机,先期上市的是3.0TFSI车型,售价区间为93万至140万元,同时将提供丰富的个性化选装。“全新奥迪A8L将于明年2月正式在国内上市。”

    对于奥迪来说,A8L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今年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在华总销量的排名依次为奥迪、宝马和奔驰,但从进口车的销量看,其座次排名却刚好相反,依次为奔驰、宝马和奥迪。如何提升进口车的销量和品牌形象,成为奥迪今年的主要任务。“现在,到了把进口车做强的阶段了。”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张晓军表示,今年奥迪的进口车销量将翻番。

    在重多进口车型中,除新A8L和新Q7外,大多数是小众、个性化车型。因此,如果说A6L是占领市场的主力军,那么A8L则是提升品牌形象的领衔者。特别是在中国,D级车市场迅速扩容,无论是奔驰S级还是宝马7系,中国市场都已经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奔驰S级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德国成为S级最大的单一市场。

    相比之下,奥迪A8L则显得有些逊色。“实事求是地讲,在过去的几年里,上一代奥迪A8L的表现赶不上另外两个竞争车型。”张晓军表示,“但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主要是因为无论是动力性、安全性,还是豪华舒适性、科技感等方面,新A8L都已经全方位领先于竞争对手,因此我们相信其在中国市场一定会有突出的表现。”

    “酒香也怕巷子深。”张晓军称,为了更好地做好新A8L的营销工作,奥迪目前正在对所有经销商进行培训。“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来自德国的技术专家给他们讲技术,让他们体验生活方式,让他们去亲身试驾。只有经销商把这款车卓越的性能、领先的科技等卖点理解透彻了,才能更好地推荐给我们的消费者。此外,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还将围绕这款车型做大量的营销工作。”

    “现在销售的奥迪A8L诞生于2002年,而奔驰S在海外的上市时间是2005年,宝马新7系海外上市的时间是2008年,国内上市时间则是2009年。因此,现款A8L与竞争对手相比,的确有点底气不足。”业内人士认为,新A8L的到来,使其一下子从最老款变成了最新款,因此很有可能改变目前顶级豪华车的市场格局。“但是,在顶级豪华车市场,品牌和基因的影响因素更为重要。因为在这一级别车型中,配置、性能等基本都‘武装到牙齿’,很难区分高下。”

    “从运动性来说,宝马优于奥迪;从尊贵性来说,奔驰优于奥迪;从进取性来说,奥迪优于两者。”张晓军告诉记者,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每年都会做一个品牌力的跟踪和测评,无论从总体形象还是知名度来看,奥迪都已经超越竞争对手。“在2009年成为‘最具价值的高档车品牌’后,我们提出,要在2015年前成为‘最具魅力的高档车品牌’。今后,我们还将在品牌力上下工夫,进一步提升奥迪品牌的尊贵性。”

    可以说,奥迪A6L和A4L目前已经成为C级车和B级车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来势凶猛的全新A8L,能否冲击D级车市场的“老大”位置,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