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山田宪昭:2015年两家合资公司实现销量对等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尽管传言中要放在长安马自达国产的马自达5仍然被放在一汽马自达的展台上展出,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长安马自达还是收获颇丰。

    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尽管一汽马自达主要生产B级车,长安马自达主要生产A级和A0级车型,但这种划分并不绝对,今后,长安马自达也有可能生产相对高端一点的车型,而一汽马自达也有可能生产小型车。“马自达将会协调均衡两方的车型投放计划,希望在2015年两个合资公司能够达到销量对等。”

    根据马自达的发展计划,到2015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将达到170万辆,中国将占到24%左右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届时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40万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各占20万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0.5万辆,同比增长了33%。其中,一汽马自达实现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41%;长安马自达实现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21%。

    也就是说,要实现2015年产销20万辆的目标,长安马自达还“任重而道远”。“今年希望能达到9万辆,2011年的目标是11万辆。”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任务主要还在于做好马2、马3的市场营销,提升客户满意度,从而提高长安马自达A0级和A级车的市场份额。“至于马3两厢的国产问题,目前正在做相应的研究,明年年底前应该会发布研究结果。”

    车型太少,一直都是困扰长安马自达的最大问题。事实上,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过于保守多年来备受诟病。无论是新车型的引进,还是国产化,马自达都比竞争对手慢半拍,这也导致了马自达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发展相对缓慢。“马自达从来就没有打算像丰田、日产那样销售那么多车,我们追求的是‘Zoom-Zoom’这样一种感受。当然,不是说马自达不想发展,而是我们希望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并不过分追求数量的增长。”山田宪昭说。

    据悉,2012年,搭载全新动力总成“SKYACTIV”的全新车型将在国内上市,届时,所有全新、改款的车型都会搭载该款发动机。在“Zoom-Zoom可持续宣言”中,马自达提出,在2015年前将马自达全球销售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平均提高30%。随着全新动力系统的启用,马自达在中国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山田宪昭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长安马自达的合资公司将于明年初正式成立,这对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今年6月份,我们就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但由于一些方面的原因,申请被退了回来。本月初,我们再次提交了申请,这次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与竞争对手相比,马自达在中国的合资关系相当复杂:长安福特马自达是三方合资,而与一汽的合作也仅仅是技术入股,并没有上升到资本层面。随着长安马自达的单飞,马自达终于从与福特、长安复杂的合资关系中解脱出来。近日,还有媒体报道,在与长安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后,马自达与一汽也可能会采取新的合作模式。

    山田宪昭否认了该消息。他说,尽管与一汽的合作没有出资关系,但双方合作顺畅,技术等各方面交流也很频繁,双方对于目前的合作关系都很满意,暂时没有改变合作关系的计划。由于新马自达8刚刚以低价投放市场,目前一汽马自达人气颇旺。据介绍,新马自达5也将于明年1月份正式上市,该车还将继续以进口的方式在一汽马自达网络进行销售。“进口车对于品牌构筑会取到很好的效果,同时对于经销商来说收益也比较大,所以这两款车暂时都没有考虑国产化。”

    “我们也认为,现在这几款产品从构成来讲不是非常的充分,我们也会加强长安马自达这方面的工作,请大家再耐心等待一下,很快我们就会有具体的计划发布。”山田宪昭的话无异于给长安马自达吃了颗定心丸。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