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徐建一扬言:一汽踏上第四次创业征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22日,一汽集团在长春一汽厂区举办2010年中国一汽自主第100万辆下线仪式,悬挂一汽自主新标的奔腾B70轿车成为100万辆下线车辆。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表示:“经过50余载的艰辛创业和数代人的不懈进取,中国一汽迎来自主年产销100万辆的盛事,这标志着中国一汽正式踏上第四次创业征程,也树立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之路上的新里程碑。”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年代,一汽发展自主汽车的压力可想而知。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重回一汽两年多却鲜有露面的徐建一,高调发布一汽集团“品质、技术、创新”的自主品牌战略。“一汽在‘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提升自主轿车、中重型卡车、轻型车、微型车和客车的市场竞争力,并将在‘十一五’投资约130亿元的基础上再追加研发费用190亿元。”徐建一表示,自主是一汽必思、必想、必争、必干、必胜的事业。“要形成这样一个概念,只要是一汽生产的车都是好车。”

    事实上,尽管行事低调,但徐建一“不顾一切干自主”的做法,在汽车界早已广为知晓。上任之初,徐建一就提出要将自主事业视为一汽最核心的事业,确立了“统一思想、目标、资源干自主”的思路。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旗下自主品牌统一参展,首次启用“中国一汽”品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汽发布了立足自主的全新品牌战略。在新品牌战略规划中,一汽将所有的产品线品牌整合在统一的“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母品牌之下,集中资源打造企业品牌力。

    “今后,除红旗轿车外,包括奔腾、威志等在内的所有自主车型都将统一标志、统一服务、统一宣传。”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平台、两种风格”是一汽集团对两大品牌的规划。在这个规划下,天津一汽将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全新的A级车平台,拓宽产品系列,生产SUV、CUV等车型。“2013年前,我们将再建两个全新工厂,投放6款新车,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年产销60万辆的目标。”

    在当天的下线仪式上,包括技术中心团队、一汽轿车、天津一汽和一汽解放等在内的一汽集团旗下子公司进行了庄严的“第四次创业”誓师。徐建一表示,一汽即将正式踏上以做大做强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征程。从1953年建厂,一汽开始了第一次创业,1956年,第一辆解放汽车下线,解放车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1987年,第二代解放卡车换型转厂,一汽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征程;1996年,一汽大众成立,一汽人拉开大幕,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开始了第三次创业。以做强做大一汽自主事业为标志的第四次创业,目标是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

    “对于生于自主、长于自主的一汽而言,‘干自主’是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责任。中国一汽年度自主第100万辆下线,标志着中国一汽自主事业驶上快车道,也标志着中国一汽向‘十二五’规划的更高目标发起冲击。”徐建一表示,到2015年,一汽将实现年产销5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6000亿元,争取达到20%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一汽自主品牌无论在品牌形象还是销量上都有所突破。特别是奔腾品牌,已经和上汽荣威一起,成为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发力的代名词。“从一汽自主100万辆的组成来看,涵盖奔腾、解放、佳宝、威志、夏利和森雅等各个细分市场车型,而不是以单一车型在单一细分市场上的表现而论的。可以说,一汽的乘用车在各个细分市场的自主比例均领先整个行业”。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一汽集团近些年来在自主品牌整合和推进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作为一汽的象征和骄傲,红旗品牌至今仍处于半停产状态;奔腾仅靠两款车型也很难肩负起一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重任;而夏利虽曾产销两旺,但目前也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利润微薄,主营业务甚至呈现亏损状态。要想改变这些状态,一汽自主品牌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