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国际车展特刊
车轱辘话

这一次,理念领军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从1985年上海大众成立至今,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一路狂奔,合资汽车凭借产品和技术优势,得到了充分发展。争议多年的“以市场换技术”难以给出全面否定的评价,但倘若全面肯定却是万万不能的。

    在跨国汽车公司的研发速度难以跟上中国市场的狂飙突进后,合资汽车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开始寻找突破。于是,我们看到两个变革方向。一个是以上海大众朗逸和上海通用赛欧为代表,合资企业主导产品研发但悬挂外方品牌标志;另一个方向是以广汽本田理念和东风日产启辰为代表,在合资企业主导产品研发的同时推出属于合资汽车自己的品牌。

    朗逸和赛欧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就是大众和通用的产品,品牌溢价远远高于吉利和奇瑞,但价格与自主品牌越来越趋近,因此上市即获成功。从业绩表现看,这种使用外方品牌的自主之路风险最小,但并不是合资自主的方向。

    合资汽车2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脱离品牌谈自主研发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我们肯定朗逸和赛欧的成功,但更为之弹冠相庆的是大众和通用。它们的本土化策略收获颇丰,将大众和通用的品牌标志擦拭的锃明瓦亮。以此为方向,合资公司在获得更多自主权利的同时,也将自己完全捆绑在外资母公司的战车上。

    选择打造全新品牌的广本也意味着选择了更大的风险和挑战。从2007年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启动自主品牌计划至今,理念已经先后推出了三款概念车。业界翘首以待,理念却迟迟不下楼。

    广本执行副总姚一鸣介绍说,3年来,他们从走访消费者开始,通过市场调研、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和品质控制等,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流程,总结出自主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促进了人才自立化发展,瞄准“起步,就领先一步”的目标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12月20日,理念S1正式在广州车展上发布。这款借鉴本田CITY平台的紧凑型轿车是理念的第一款车型,广本由此实现了一个企业,两个品牌,同一宗旨,同一体系,同一制造,同一服务的双品牌运营。

    姚一鸣介绍,第一款车是在老师带领下做的,理念S1的研发分了6个领域,每个领域的负责人都来自本田,团队成员全部是中国人。从下一款车型开始,每个研发领域的负责人将全部换成中国人。他说:“合资企业中外方在技术上的垄断非常强,广本能够撕开一个缺口,我觉得这是一大进步。”

    目前,国家明确的自主创新有三个方向: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理念所有走的路线属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事实上,这个方向正是25年前创办汽车合资公司的初衷。走过了25年,后合资时代的中国汽车工业再一次从原点出发。

    这一次,理念领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