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年终特别报道

玉树期盼援建者归来

本报记者 王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现在,对于玉树灾民来说,最为期盼的是援建者的归来。

    20平方米的面积,两米左右的高度空间,加上取暖做饭的炉子,固定在帐篷顶端的灯泡,一张或两张单人床,在角落里堆放的救灾物资,在空间和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还会有一些其他电器和家具,这就是现在许多玉树居民的“家”。

    “要说现在有什么困难的话,那最大的问题就是寒冷了吧。不过,我看到王州长也住在帐篷里,这样做事,够可以。领导干部都这样,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玉树居民才娃对记者说。

    和其他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安置点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居民一样,才娃现在住在中国铁建指挥部周围的养马场安置点。才娃说,真希望援建者早点回来,把房子建好。

    因为天气影响施工的缘故,玉树2010年的重建工作被迫暂停,只能在2011年重新开始。多数援建者已在11月末12月初撤离玉树。

    “其实除了冷,我们过得倒还是衣食无忧。”正在玉树城区买东西的多加告诉记者。

    “粮食、衣物什么的不很缺,政府发放过好几次,其他的可以在市场上买到。”他指了指一眼望不到头的帐篷市场说,“只要援建者在,玉树就能重建好。”

    多加继续说,“他们可以说是玉树最辛苦的人。他们吃的住的和灾民一样,但却干着灾民不干的活,还是无偿干的最累的活,我对他们既有感激又有愧疚。”

    多加的帐篷就搭在一家援建企业的旁边:“我知道,他们从外地来,高原反应特别厉害。本来有反应就该休息,但他们却干着体力活。我没法说明白他们所面对的困难,也许只有他们才能感觉到。”

    跟多加一样,在这次援建中,很多藏族群众和援建者由陌生到熟悉,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前不久,由中国水电集团援建的称多县歇武镇上赛巴村农牧民住房实现首户封顶。为表达感激之情,并不富裕的农牧民制作了藏式八宝饭、酥油茶、葡萄干等物品答谢他们。在答谢的过程中,藏族群众还想用酒将水电四局的领导“放倒”。

    歇武镇上赛巴村的一位老爷爷和水电四局援建者“混得很熟”,每次见到援建者们总会说上几句,提些对房子的要求和意见,“这房子好,结实,比我们的片石房好,再来地震就不怕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