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2010年终特别报道

祈愿3·23噩梦不再重现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11月,为纪念遭受意外事故而离世的孩子,周石荣夫妇将所得抚恤金26万元人民币捐献给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用孩子的名字命名,成立‘雨笑爱心基金’,专门用于资助遭受意外伤害、亟须和正在治疗的福建南平、福州地区在读小学生。”

    这则新闻稿发布在共青团福建省委的官方网站上,文中提到的“意外事故”指的是今年3月23日发生在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的导致13名小学生伤亡的凶杀案。周石荣夫妇的独生子、四年级学生周雨笑是8位遇难者之一。

    在银行系统工作的周石荣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纪念爱儿,他和妻子在网上开设了“雨笑资助在线”博客,并在5月份救助了一位从2楼摔下造成颅骨破裂的南平籍8岁小学生。由于自己运作影响面太窄,周石荣夫妇找到福建省青基会,希望通过青基会找到更多亟须帮助的小学生。

    在“雨笑资助在线”上,雨笑妈妈在一篇纪念文章中写道:

    “3·23惨案中,13位花季少年倒在了他们深爱的学校门口的血泊中,8朵含苞未放的花枯萎了。雨笑,我的孩子也未能幸免。急救车中,他躺在我的怀中,只叫了一声‘妈妈’就合上了双眼,再也听不见我撕心裂肺的呼唤,我哭干了眼泪,哭哑了嗓音,只有心在滴血。”

    “爸妈知道,你一颗幼小而善良的心,总是在关爱着他人,妈妈将和爸爸一道,把这种纯真的爱延续下去,让悲伤化为爱,让小爱化为大爱,我们决定用‘抚恤金’以你的名义,建立一条爱的热线——‘雨笑资助在线’。去资助那些需要资助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父爱、母爱。让爱的暖流源源不断。这样才能让你含笑九泉,这样才能抚平父母的悲伤。”

    文章最后写道:“祈愿3·23噩梦不再重现!祈愿天下父母不再悲哀!祈愿天下孩子幸福安康!”这是所有受害者家属的共同心愿。

    被凶手捅了6刀后幸存下来的刘卢毅是5个受伤学生之一,至今还在边读书边接受治疗。其父刘贤金说,出事后刘卢毅一直在医院手术治疗,今年9月才恢复上学,但被留了一级。目前,他走路还不平稳,上下楼尤其不方便。每天上午上完3节课后,家人就要到学校把他接到医院做针灸治疗,下午上完两节课,还要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刘贤金是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现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他说,由于忙于照顾受伤的孩子,自己无法正常上班,单位只给发基本工资。他希望政府能够继续关心受伤学生的后续治疗,并给予受害者家庭适当的困难补助。

    虽然法院判决凶手郑民生附带民事赔偿合计数百万元之巨,但由于郑家不具备经济赔偿能力,随着郑民生被依法处决,受害者家属一分钱赔偿都没能拿到。部分受害者家属转而起诉学生所在的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校方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一审驳回原告的所有诉讼请求。此后,“考虑到孩子的后续治疗还需要政府的支持”,下岗职工刘贤金退出了诉讼,但仍有5个受害学生家庭继续上诉。据悉,11月10日二审开庭后,至今尚未宣判。

    南平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蔡芦燕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3·23血案是学校的伤疤,不希望媒体再去提起它。现在学校已趋于平静,受伤的5位同学也都恢复了上学。

    南平市副市长何三保接到记者电话时,也希望媒体不要重提此事。他说,当地政府在惨案发生后,做了大量的善后工作,包括支付死者家属补偿费、百分之百承担受伤学生的医疗费,并发给每个受伤学生家庭5万元的生活补助。另外,为了保障5个受伤学生继续治疗,专门募集资金成立了“未成年人意外伤害救助基金”,由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管理。记者问他政府是否准备在明年的3月23日举行纪念活动,何副市长回答说: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