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文化2010:亢奋之后何种表情

本报记者 王晶晶撰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中国百姓历经“涨”(物价飞涨)、“排”(世博会参观排队大考)等一次次民生历练。岁末寒冬,北京市民在“限购令”实施前通宵达旦不眠不休抢购新车抢上牌照,将这一年的跌宕起伏,推向出乎意料的另一种高潮。

    CFP供图

    2010年是亢奋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接了两次盛会,等来了7300万世博参观者和199块亚运金牌。电影票房和艺术品拍卖市场不负众望地进入亿元时代。人们从2009年的“被”时代迈进2010年的“涨”时代。最流行的词语不再是“不差钱”,而是“豆你玩”。

    2010年,纷争从年初延续到年尾。媒体小心翼翼地用着“涉嫌”这个词,摄影金像奖涉嫌造假,曹操墓涉嫌造假,汪晖涉嫌抄袭,唐骏学历涉嫌造假,一桩桩一件件令人目不暇接。造假,打假,打假的人被打假,打假的人被人打……这个看似拗口的句子有着我们特有的文化逻辑。只是群情激昂过后,还有没有人关心,这些事情到底有没有个结果?

    有人在为“真与假”而争论,有人在为“是谁的”而争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上映引发恶评如潮,千夫指指向导演李少红。剧组请出曹公牌位天天上香,可曹雪芹连自己有几个老家都还搞不清楚。

    高烧不退的“名人争夺战”在这一年达到高潮。河北两县争夺赵云故里,四省五地抢当炎帝故里,李白老家在哪儿的战火烧到了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义正词严貌似学术的论争背后,有人闻到钞票的味道。文化产业的春天的确到来了,文化的春天还会远吗?

    这一年本以六十年不遇的大雪寒潮为开端,结果被铺天盖地的《阿凡达》热潮所融化。消失了十多年的电影黄牛票重现江湖,人们在电影院外的“夜战”与“血拼”只为围观传说中的IMAX而已。如果这些人在几个月后有幸去了趟世博园,他们就会知道,与沙特馆外顶着烈日排8小时队只为了花不到10分钟看一眼“世界上最大的I鄄MAX”相比,这些都是浮云。

    不管是盛会还是庙会,世博会都几乎影响了我们一整年。184天,上海黄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微型世界”里诞生了多项纪录,史上最多的246家参展方、8万名志愿者、7308万名游客。多年以后,上海世博会给人留下最深刻记忆的,也许就是这些无与伦比的“人”。

    在被称为“微博元年”的2010,普通人的确是许多大事件的主角。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围观”的人群中总会有人掏出手机发条微博,在他们背后,还有坐在电脑前更为广大的围观者。转帖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有人这样说。

    21世纪马上要结束第一个十年。十年前,人们还觉得“新新人类”“PLMM”“886”这样的语言实在太潮了,现在谁再说出这些词语,一定会被嘲笑为“outman”;十年前的人们想不到,相亲也能“只创造邂逅,不包办爱情”,更想不到,有个姑娘敢说“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十年太快。毕竟,“80后”中最大的那个也已经30岁了。

    年末,山东曲阜传出要建41.7米高的基督教大教堂,离孔庙“仅3公里”,一批学者激动地要求“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在网上征集反对意见书的连署签名。在北京,人们更关心的是为解决交通拥堵的车牌摇号新政。不少人赶在新政施行前跑到4S店抢购。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是:12月23日治堵方案公布的那个夜晚,京城4S店灯火通明,某客户为了提现车,现场用钥匙把车划了:“这车你们不要了吧?”马上又上来一哥们儿,二话不说把车玻璃给砸了。

    积蓄了十年力量的2010年如愿以偿地亢奋起来。然而没有人知道,亢奋之后,应该是什么表情。预言家们猜到了这个开头,却没有猜到这个结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