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年终特稿

一个地产中介副总眼里的2010

本报记者 李松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一年,对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来说,就像坐过山车,有太多的没想到。

    没敢作出太乐观的规划

    “2009年的市场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胡景晖说。进入2010年,胡景晖没敢作出太乐观的规划。

    2009年年底,很多房地产中介公司心态复杂,既期望2009年的好形势能延续到2010年,又担心市场的过度火爆,会引发中央调控。不少房地产中介公司觉得,2010年的交易量也许不会像2009年那么高,但价格肯定不会跌。

    2010年1月,市场就像当月的气温,一下子就冷了。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信息显示,1月份全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大幅缩水,环比上月跌幅高达67.59%。这个月的成交量似乎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接近2009年年初市场冰冻期的水平。

    市场骤冷的原因就是中介公司此前所担心的,中央的调控措施说来就来了。数据显示,2月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交易总量环比降了三成。

    对胡景晖来说,这样的市场突变不是意外,他在想,市场走低会维持多久。

    市场就像服了兴奋剂

    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都表态,要控制房价过快增长。但就在两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北京一天之内就诞生三个地王。随之而来,市场就像服了兴奋剂。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信息显示,到3月20日,全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已达12629套,这一数据已经较2月份全月的总量高出了47.81%。与上月同期相比,涨幅更是高达145.60%。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提供的交易数据表明,3月中旬二手房市场的整体交易均价为19235元/平方米,与上月同期相比出现了16.35%的明显拉升。

    “3月、4月的情况吓了我一跳,部分区域价格暴涨,呼的一下冒出了大量的买房人。”胡景晖说。

    如今回过头去看,胡景晖觉得,3月、4月的市场是一个失控的市场,市场的预期一下子被地王改变,恐慌性、投机性购房大量涌现。

    胡景晖在不少门店观察,到底是什么样的购房大军让市场乱了阵脚?他发现,短线炒家明显增加,全款客户比例快速上升。“在3月中旬之前的二手房交易中,全款客户只占1/3,而进入4月份后,全款客户已经接近一半。很多人连房子什么样都不知道就买房,然后买房当天就在中介加价挂牌出售。”

    从这几年的经验看,胡景晖知道,当市场出现这种疯狂局面的时候,肯定会有调控措施出台。

    公司8000余员工搞军训

    4月17日,“新国十条”登场,失控的市场被套上了笼头。北京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开始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很快,胡景晖发现,之前卖家毁约、坐地涨价的现象没有了,不仅如此,在交易时,买家还可以砍价。4月底,二手房价已经出现了10%左右的价格松动。4月上旬,北京市房屋供需比为1∶2.8,4月下旬为1∶1.3,进入五月,供需比为1.2∶1,供求关系被彻底扭转。

    这样的局面让胡景晖再次看到市场的残酷。如果公司的业务主要放在房屋买卖上,风险太大了。

    从新国十条开始,中介开始到处找有购房意向的客户,而这之前,客户的电话,中介都懒得接。

    4月下旬,市场低迷。5月,市场低迷。6月,市场低迷。7月,市场依旧低迷。

    这个时候的胡景晖,开始了新的动作。

    6月2日起,我爱我家在昌平区的某部队展开了“军训大练兵”活动。这在房地产中介行业还是头一次。

    这个军训活动搞了9个批次,每次员工接受为期3天的高强度训练,整个活动持续了近1个半月,参加军训的人覆盖了我爱我家北京公司的8000余名员工。

    这也成了一道风景,平时白衬衣、黑西裤的房产中介在操场上搞起了队列练习、打军体拳、练旗语、心灵拓展、看战争片等活动。

    8月13日,在网络上,国内第一部网络情景剧开播。

    这个名为《我爱我家2.0》的网络情景剧由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和伟业顾问赞助拍摄,反映的是房地产经纪人的现实生活。

    没想到的事情再次发生,从8月下旬开始,市场开始回暖。

    “太意外了,这么严厉的调控,市场怎么也不可能才4个月就缓过来。”胡景晖说。然而,市场确实开始慢慢回暖。尽管此后又有了“新国五条”等调控措施出台,但市场向上的势头并没有太大变化。

    “居然有一个翘尾”12月又给了胡景晖一个没想到,“居然有一个翘尾”。

     2005、2006年的市场调控,2007年市场的疯狂,2008年市场的大萧条,2009年市场的再度疯狂,胡景晖几乎已经经历了市场的各种状态。

    回顾这一年的市场,胡景晖的感觉是,变化当然有。在今年,胡景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租赁市场上,与买卖业务的增长相比,租赁业务的增长更加明显。

    “公司最初的优势就是租赁业务,现在重新加强,此外还增加了金融服务、一手房代售等等服务项目,业务范围在增大。”胡景晖说。

    另一个变化出现在公司门店的扩张上。胡景晖告诉记者,在全国范围内,我爱我家的门店增长了25%左右。“市场调整阶段,逆势扩张成本比较低。”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网签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全市二手房住宅网签交易总量为174518套。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北京二手房研究部预计,2010年12月的月度二手房市场住宅网签量有望达到2万套,全年网签量将保持在19.45万套左右,相比去年全年网签量下降约27.11%。

    2010年1~1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整体交易均价为21179元/平方米,同比去年全年的二手房市场成交均价上涨53.68%。

    “太多的没想到,这个市场就是如此。”胡景晖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相关报道:
中国楼市:这一年是怎么过来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