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这明明是敷衍吴迪,把自己的工作总结贴过来,不绕弯子不春秋笔法,这不公平。

奥巴马鸡对鸭说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经济观察报》12月20日刊载一篇文章《奥巴马来信》,看后强烈不以为然。

    先是对编辑不满。明明是北京汇佳私立学校经济学讲师吴迪先给奥巴马写信,然后是奥巴马回信,在《奥巴马来信》的标题下面也确实是两篇信件,怎么标题就单方面成了《奥巴马来信》?应该是《吴迪与奥巴马的通信》嘛。崇洋媚外,不好。

    对吴迪也不满,他犯了许多忌讳。吴迪是好心,想以一己之力,抹去奥巴马心头的蒙昧。主呀,圣诞了,请赐给我们光明。

    但是,吴迪的语句不够婉转,“最近中美之间的货币冲突已经把全世界拖到了全球贸易战的边缘,在这个问题上主流国际财经媒体上充斥的都是一些有政选动机的老调重弹和大国沙文主义的鼓噪……”

    你开头便给人家扣上大国沙文主义的帽子,后面的话对方还能听进去吗?

    接着,吴迪掉进了美国人的帽子陷阱:“中国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大国会担负起自己对全球贸易失衡的责任,人民币循序渐进的升值没有悬念。如果不这样,中国就会在后危机时代面临孤立,这和中国的大国诉求是不符合的。”

    说中国不负责任,这是欧美人士贬损中国的主要说辞,他们还给中国造了个帽子“负责任的大国”。吴迪接过这顶帽子就等于承认,世界经济失衡,美国人民受苦,都是因为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的结果,中国人民很怕因此被孤立,一定改正错误,重新做人。并且,吴迪还自许了一把:“大国诉求”。谁诉求大国了?中国人从来都是谦虚的嘛。

    吴迪是教经济学的,他耐心地劝导奥巴马“其实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并不能解除美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困境……”但奥巴马已经过了认真学习经济学的年龄,并且,如果吴迪用中文写这封信,奥巴马看不懂,就是翻译过去也会疙疙瘩瘩;如果用英文,一定达不到奥巴马期望的流畅,同样瘩瘩疙疙,效果笃定不佳。最重要的,道理算什么?利益决定态度。

    后来吴迪肯定是不耐烦了,竟然说出这样的话:“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威胁到中央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基础……这是关系到社会稳定、政权稳定的大问题,这也是中国的底线。中国人民捍卫这个底线的决心是不容低估的,比起解放战争来,货币战算不得什么。”

    这真有点大国沙文主义的口气了。如果把“解放战争”换成“抗美援朝”,火药味就更浓了。没有人授权吴迪对外宣战吧?

    奥巴马大人大量,没有理会吴迪的暴躁,回信说:“每一天我都能听到在危急中挣扎着的美国民众忧心忡忡的声音。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地工作,来确保所有的美国人都能够找到工作,来赡养家庭,支持社区。”

    奥巴马把自己的工作说得很具体,很有人情味。他一定不是在暗喻美国人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人民币的低汇率,西方人不会中国的春秋笔法。但接下来就不像话了:“我们的经济又恢复了增长,而且去年那种大面积失业的势头已经很明显地减轻……太久太久以来,华尔街的公司没有对他们的破坏性行为负责……虽然美国经济走向繁荣还需要时间,但我有充分的信心……”

    看到奥巴马这等自说自唱,我马上想到的是“文革”期间中国领导人见外宾时的谈话,不管对方说什么,自己都是三段式——开始是介绍国内大好形势,我清楚地记得当年老外听到“全国人民踊跃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时的莫名表情;第二段是批林批孔或四人帮;第三段是表决心。

    这哪里是奥巴马大人大量,明明是敷衍吴迪,把自己的工作总结贴过来,不绕弯子不春秋笔法,直接鸡对鸭说。这对吴迪不公平,所以我不满意奥巴马,比不满意编辑和吴迪更甚。

    《经济观察报》描述道:“吴迪睁大眼睛再次看了一次邮件签名,Barack Obama。没错,奥巴马,美国总统。吴迪说,当时他惊呆了。”吴迪真的如此兴奋吗?他一定知道,奥巴马是有一个回信班子的,这一次,是这个班子把总统的工作总结贴给自己了,不是误贴,是认真的,所以惊呆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