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新闻眼

徐百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被告知:上微博或不上,你观看到的是两个异质的中国。于是我上了,渐渐觉出此言诚不欺。世界不是由信息构成的,但真实的世界只可能被开放的信息所描述和记录。

    我刚从微博抽身回来,在那里围观了很多信息。其中一些,揪心。这些信息,将来不知能否入史。但生长这些信息的这个时代,是要入史的;处理起这些信息所附着的事件来,高明或拙劣、坦率或遮掩、怀赤诚之心或藏怯懦算计,统统是要入史的。

    技术进步带来了微博,同样也带来了搜索和处理信息的新可能。不妨跳开去,看看那些已进入历史的信息,今日有何新命运。

    让这一天重要起来

    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威廉·康舒妥成功地制造了一个悖论。他用自己发明的电脑程序测算出,1954年4月11日“没有任何大事发生”,是自1900年以来“最无聊的一天”。然而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头衔加诸这一天,岂不是赋予了它某种独一无二的重要性?

    在那个星期天,比利时举行了大选,一个土耳其学者出生,还有一个英国足球运动员去世。除了这些以外,就没什么了。哦,对了,当时还是法国在印度的一个小殖民地的城市雅隆,在这天晚上曾有人策划军事政变,但最终——什么都没发生。

    这款程序被命名为“真实的知识”,其原理是输入关于人物、地点、时间和事件的3亿条历史信息,通过某种复杂的计算方法,得出一条信息在多大程度上跟另外一条相联系,并由此确定其重要性。

    威廉教授说:“没有重要的人在这一天死亡,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事实上20世纪的每一天都有很多名人出生,不知为何那一天只有一个土耳其的学者。”他强调,设计这一程序的初衷绝非为了找出最无聊的一天,“它真正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在网上更加智能的搜索信息的方法”。

    我乐见更加强大的搜索方法,这样,在未来,至少我们能还原今日对钱云会——一个中国的村委会主任之死的围观。

    让这些人与事不被磨灭

    人们对过去的东西忘记得越来越快。根据哈佛大学两位研究员最新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揭示,这是人类社会文化生产的趋势。研究显示,对1880年图书的援引直到1912年也没有减少,即持续了32年时间;但对1973年图书的援引在10年后就出现了明显减少。与此同时,知识传播的速度在一个世纪的周期内出现了倍增。

    两人在4年中对520万册图书进行了扫描处理,并对其中的句法和词汇进行了分析,以期解密人类文化的“基因图谱”。这些图书所使用的语言包括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俄文、希伯来文和中文。

    研究还显示,著名人物越来越年轻,但是被遗忘得也越来越快。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名人平均29岁成名,而19世纪的名人平均43岁才成名。

    这就是我们的处境,越来越急速地留下越来越浅薄的印迹。忧从中来?是的。但同时也请允许我向那些顽强地不甘泯灭、不被忘记的信息致意:2003年3月20日的孙志刚、2009年11月13日的唐福珍……我仿佛看到,2010年12月25日的钱云会,正在加入这一令人心痛的序列。

    让官不再僭越父母

    近日见小品文,梳理“父母官”一词的流变。作者认为,老的《辞海》及新版《辞源》里都有此词目,但解释欠周全。源自西汉的召信臣和东汉的杜诗任南阳太守的掌故,民间有“前有召父,后有杜母”之说,此时“父母”一词已有了地方官的含义。

    宋诗“万家呼父母,百里抚  嫠”后有诗人自注:“民间呼令为父母官。”这是将地方官称作“父母官”最早的一个出处。后此称谓盛于明朝,风行天下是明中叶以后的事。

    作者分析新版《辞海》剔除“父母官”词目的原因:这颠倒了政府领导与公民的关系,有着浓厚的封建色彩。“父母官”是“人民公仆”的对立面,实质是封建特权加草民意识形成的政治怪胎。

    其实,词目可存,意识当除。产生过“父母官”概念的这个国家,业已开启“驯化统治者”的进程。前路维艰,但后无退途。

    话说回来,官或干部,当然不甘心进笼子。想起一说,别拿村长不当干部。村长村主任是干部吗?不好说。干部啥形象?不说也罢。村主任钱云会?默然良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