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法治社会
浙江乐清村民指出:

村主任之死仍有五个疑点

温州市公安局直接介入调查,称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浙江省温州市市委12月28日凌晨作出“蒲岐镇寨桥村钱云会命案”4条处理意见,决定由温州市公安局直接介入调查。

    据报道,今天温州市公安局专门调集警力赴乐清调查,下午警方发布案件复查情况,称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警方分析,死者为左侧身体与车辆前保险杠发生碰撞后,身体右侧倒地被车辆拖行碾压致死。

    但当地村民在接受采访时坚持认为钱云会之死仍存五个疑点。

    钱云会之死仍存在五重谜团

    第一,最新目击者看到的4个人,如今在哪里?

    12月28日,乐清寨桥村出现了自称是目击者的黄迪燕,她在大马路上,面对村民讲述了她看见的一切。据称,她就是寨桥村人,住在村口路边。她现场说,自己看到当时4个人扭着钱云会,把他推了过去。她谈到当时几个人“扭来扭去”,钱想挣脱的样子,自己心里感到很气愤。

    第二,事发时,是否有警察旁观?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事发时,有村民在村口路旁的修车铺里修车,他出门时惨祸刚刚发生,当时看到工程车后面有白色的警车。“看到警车里面的人好像都无动于衷的样子,司机下了车,就上警车走了。”

    多名村民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质疑:“这辆大车压死人及停靠之处就是村口,公路旁住着的都是寨桥村村民。这两个外地人如果是发生这么严重的交通事故,靠走路根本是逃不掉的,村民一定都抓住肇事司机。除非当时他正好搭上了路过的公交车,但即使如此,公交车上的人也可以把他抓住。”

    “而在事发之后,几分钟时间内就有很多人围在周围,几乎已经把路堵住,车都基本上开不过去。如果不是当场有车等着马上走,哪里能那么快跑得掉?”

    据当地村民反映,出事的前几天,村子附近有十几个穿协警式样衣服的男子站在各个路口,多名村民均证实路经时曾见过。“蹊跷的是,事故发生以后,路口的人全都不见了。”

    第三,肇事司机身份有蹊跷,背后是否有人指使?

    有知情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肇事司机的身份“很特别,需要引起注意”。

    据乐清交警大队发言人27日公布,肇事车驾驶员叫费良玉,男,32岁,安徽省颍上县黄桥镇张庄村人,属无证驾驶。

    同时,知情人士指出肇事司机的无证驾驶“很蹊跷”。“乐清这里的交通监管应该是非常严格的,更何况是在安全要求高的开发区工地里。想不通的是,为什么这个人没有驾驶证,却还能应聘到公司里开车?而且是这么大的工程车?”

    在12月27日召开的乐清市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曾提问肇事司机有没有前科,官方回应说与此事无关。

    第四,工程车究竟为何逆行,还毫无转弯迹象?

    寨桥村有两个主要入口,事发村口是其中之一,此处路面很宽,有4条车道。但是这辆车却已开到最左边的车道上,而且轧过钱云会之后立即停靠。静止的车辆完全平行于路面,没有朝左或朝右打方向盘转弯避让行人的迹象。

    第五,官方发布会内容孰真孰假?

    多名村民均作证,并非如12月27日乐清官方发布会所说“当时道路上有堆放物体导致车辆逆行”,据现场照片,当时工程车开来方向的右侧道路上并没有堆放物。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乐清市宣传办“对上述疑问如何回应”,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村主任生前上访的问题悬而未决

    在12月25日事发后10多分钟后,撑着伞、穿着雨衣的村民开始在大工程车的上方搭起棚子的骨架,保护村主任的遗体。

    “这种蓬子在农村用处很大,短时间就能搭好,这个时候警察还没来。”村民说着叹了口气,“这个村主任以前很辛苦,老被抓起来,有一次还跑着跑着就躲到人家白喜事的灵堂里面……”

    钱云会上访的征地问题也已被广泛关注。他带领村民六载上访,究竟是否是无理要求?

    根据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的公开信息,2003年10月27日、2005年5月17日,寨桥村分别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2004年4月9日,乐清市征地事务管理所与寨桥村委会签订征地补偿协议。2005年5月31日,乐清市国土局向寨桥村委会送达《听证告知书》,6月16日,国土局举行了听证会。

    2005年6月开始,乐清市将浙能乐清电厂及拆迁安置项目用地逐级上报,8月31日,国务院作出批复,批准的建设用地中有寨桥村的213.806亩林地。

    当年9月15日,乐清市政府发布了《征收土地公告》。5天后,国土局发布《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温州市国土局查明,征地补偿费共1026.2688万元,已全额汇入寨桥村委会账户。

    在这213.806亩林地之外,2004年4月8日,浙能乐清电厂与寨桥村委会签订《租地协议》,租用该村山林地297亩,租金 1113.75万元。

    温州市国土局查明,同月,根据蒲岐镇政府、浙能电厂分别与寨桥村签订的《浙能乐清电厂工程政策处理协议书》、《塘渣补偿协议书》、《租地协议》等需补偿的相关政策处理款项2773.7312万元,也已汇入蒲岐镇政府浙能乐清电厂政策处理专用户头。

    该款项为何至今未到村民手中?中国青年报记者分别拨通浙江省副省长、中共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乐清市委书记潘孝政,主管公安、信访等工作的温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彭佳学手机电话,均关机。截至发稿时止,发送以上问题的短信亦无回复。

    于建嵘:温州市委介入得当

    据新华社消息,浙江省温州市委12月28日凌晨作出“蒲岐镇寨桥村钱云会命案”4条处理意见,决定由温州市公安局直接调查、处理。

    据了解,此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网络舆情引起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连夜(28日凌晨1点)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专门研究处理意见,并作出4条处理决定:

    1、实事求是,公正处理。

    2、由温州市公安局直接介入调查处理,并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调查、侦查。

    3、信息公开,对此事件的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接受媒体及社会的监督。

    4、谁渎职、谁违法依法处理谁,严惩不贷。

    “在目前的状态下,温州市委的决定是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因为这件事牵扯出来的征地等问题,本来就与乐清市政府有关,再由乐清当地政府来组织调查,显然就存在被质疑的阴影,使得大家都怀疑地方政府在搞鬼。重大案件,需要有更高级别的政府介入调查。”

    “有疑点不要怕,政府应当对普通民众的质疑给予回应,不要隐瞒,该是怎么回事就是怎么回事,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这应当是政府的态度。越是封杀,反而越封杀不掉,我们需要的是查清事实。”于建嵘说。

   相关专题:乐清上访村主任“交通事故”致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