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密集调整

大学校长交流不再新鲜

卸任校长黄达人:大学校长的舞台是非常广阔的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2011年元旦招待会上,一些名牌大学的师生将听到新校长的祝词——岁末,教育系统一次较为密集的“换岗”正在进行。

    在12月23日~24日两天之内,中山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校长先后易人。而在此前的22日,教育部三位新任领导亮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党委书记杜玉波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科技部原副部长杜占元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北京市教委原主任刘利民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担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次日下午,杜占元就出现在重庆大学民主湖报告厅,出席了该校的干部大会。会上宣布,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接替李晓红,担任重庆大学校长。

    据悉,林建华在北京大学求学、工作多年。此次是1982年以来,重庆大学校长第一次由非重大毕业生出任,而且林也是目前重大领导班子中仅有的非重大毕业生。

    但这种在前些年算是罕见的“空降”,如今已不算新鲜。李晓红,这位“在重庆大学成长起来的干部”,卸任重大校长次日就来到湖北,就任武汉大学校长。

    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说,中央将北大的林建华派到重庆大学,是对重庆大学的重视、对重庆的支持。相信新校长会给重大带来新作风、新资源、新活力和新发展。希望师生“像支持李晓红校长一样支持林建华校长的工作”,实现学校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

    当李晓红最后一次以重庆大学校长身份致辞时,表示自己会珍藏“重大情结”,“真情流露,几度哽咽”,台下400多人为他送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第二天下午,李晓红在就任武大校长时表示:“从现在起,我将与武汉大学紧密地融为一体,努力做一个热爱武大、建设武大、全心全意为武大师生谋利益的武大人,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献给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是2001年从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职位上交流到武大的干部,此番卸任校长后,将重回教育部,担任党组成员。

    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在宣读任命后指出,顾海良在武大的9年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由于一心工作,长期劳累和缺少家人照顾,身体健康受到影响,组织上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决定调他回京工作。

    在离开武大之前,顾海良说:“我一生最宝贵的生命时段,是在武汉大学度过的,我会永远记住珞珈山难忘的时光,永远记住武汉大学的同事们和朋友们。”

    在三位新校长中,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是仅有的非“空降兵”。12月23日下午,他由中大副校长升任校长。53岁的许宁生是中山大学“土生土长”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他毕业于中山大学,1996年回国,2004年担任中大副校长。

    自教育部新任领导上任及武大、重大、中大校长职务调整以来,关于校长的话题正在一些高校流传。据教育界人士介绍,近期仍会有部分高校领导职位出现变动。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是因年龄原因卸任的。据悉,他已过任职年龄界限,曾多次提出退居二线。

    卸任的黄达人说,虽然有关大学办学自主权之类的问题不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但在目前的制度下,国家赋予大学校长的舞台是非常广阔的,大学校长完全可以而且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有所作为。

    他说,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主流是发展,大学的水平在提高,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在这种共识下,大学需要的是“能够坐言起行的实干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