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车务通”助建交通信息化 开辟行业新路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车辆日益增多,如何实现随时掌握本单位车辆位置信息?

    规模不断扩大,怎样才能科学管理车辆,合理高效调度车辆?

    竞争日趋激烈,怎样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从而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

   

    不同的单位,在涉及车辆管理问题上,拥有同样的困惑。中国移动“车务通”业务,帮助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乃至各行各业开拓全新思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车务通”是中国移动为需要实时了解、管理本集团内部车辆位置信息的集团客户提供的位置服务产品。通过科学的调度管理,为集团客户提供车辆位置信息服务,并能够提供车辆实时定位、实时调度、查看车辆以往行走路线等通用功能和行业个性化需求功能。集团客户可以通过专用车载终端,实现对车辆位置信息的随时掌握,并根据集团客户的需要对车辆进行实时调度,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作为中国移动位置产品创新基地,中国移动辽宁公司一直致力建设优势位置服务平台,打造精品位置服务业务,通过不断深化产品创新机制,整合业务资源,提高改善新产品开发效率和质量,构建支撑整个位置服务价值链的全新技术体系,保障中国移动位置服务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车务通”就是中国移动发挥位置平台优势、结合市场需求推出的位置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政府部门、出租车、道路运输、危险品等多个领域展示出独特的魅力与风采。

    车务通,助力政府部门节能减排,提高效率

    淮北移动为濉溪县法院提供的“车务通”业务,开通车辆定位、位置跟踪、轨迹回放等功能,可以对本单位全部车辆进行监控,实时显示车辆位置、速度、状态等信息,提高了县法院车辆的快速反应能力,为车辆外出执勤提供了安全的信息化服务。对公车私用状况进行有效监督,提升了法院管理能力,从而降低了法院车辆管理的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政府部门用车需求大,对公务用车日常管理要求较高,需要一个更有效率更合理的管理系统,进而实现最快速度抵达目的地和资源最优配置。如防止公车私用、降低用车成本、实现节能减排等,都是政府部门在车务管理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移动“车务通”可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工作监督和考核,促进节能减排。

    据了解,安徽淮北移动与濉溪县法院经过洽谈,合作开展GPS车辆定位项目,县法院20余部车辆全部安装开通移动“车务通”业务,为该业务在政府部门的推广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车务通,为出租车行业提供信息化安防产品

    甘肃某出租车被歹徒骗至某市定西郊区,驾驶员命悬一线。通过使用“车务通”定位跟踪等功能,警方火速出警,不到半小时,成功解救被劫持的女出租车司机罗某,当场抓获劫匪,被劫车辆和钱物悉数追回。罗女士感激地说:“安装了定位设备真是好,保护了我们出租车司机的生命安全,为这个掏多少钱都值!”。

    甘肃省某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日常管理200余辆出租车,是当地最大的出租车运营企业。应用“车务通”的失物找回功能,通过乘客复述打车时间、经过区域,在地图中查找出乘坐的出租车,协助联系司机,找回丢失物品。

    “车务通”可以帮助出租车行业实时了解车辆位置,快速查找、调度目标地点周边车辆,发布广告信息、失物查找、电话召车、车辆遇险和及时报案等功能,提高出租车运营效率,保障司机及乘客安全,方便公司统一调度及管理。

    此外,在辽宁抚顺、本溪、锦州、丹东,在甘肃省天水等城市,“车务通”在出租车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实时监控管理、优化资源调度,“车务通”大大提高了出租车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出租营运车辆的安全系数,对保障出租车司机人身安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明显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高城市综合信息化水平,增加了出租车辆的运营收入。

    车务通,为道路运输行业提供综合信息化服务

    辽宁某客运公司自2008年11月开始使用“车务通”管理系统,至今已有近200辆客运车安装“车务通”终端,实现车辆信息化管理,月定位量近500万次,为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提高了企业的运营形象。

    “车务通”系统为长途客运集团、物流行业的客户车辆提供科学的调度管理和综合运营服务。同时,可根据公司的行程安排,事先为司机设定最优路线,实时监控车辆位置信息,防止公车私用、控制运输成本、保障人车安全。

    “车务通”在公交行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应用,目前辽宁省已有终端用户761台。同时在安徽、湖北、甘肃和宁夏也开始试用,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车务通”将帮助公交公司实现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对于提高公共汽车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营运效率,降低车辆消耗和安全隐患起到重要的作用。

    车务通,助力危险品行业高效安全管理企业

    江西省某货运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普通及危险物品的委托运输,现有普通货物运输车200余辆,危险物品运输车300余辆,年营业额达800多万元,各项规费及运营费用合计500多万元。“车务通”的定位功能,帮助该企业车辆管理员临时性抽检某辆车的位置,随时掌握企业车辆的位置信息;偏航报警功能,事先为有运输任务的车辆规划到达目的地的合理路线,当司机在途中偏离该路线时,车辆管理员立即收到告警信息,防范司机拉私活、走捷径等违规行为。同时利用里程统计功能,每月例行统计车辆的行驶里程,对比分析,为降低运营开支提供依据。

    危险品运输安全是政府、企业和市民共同关注的问题,2009年12月,交通运输部下发743号文件,部署“两客一危”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的工作要求,在2010年实现县区际以上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全国联网联控,初期目标“两客一危”车辆约100万台。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车务通”系列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危险品车辆实时监控,使危险品车辆在指定路线和区域内行驶,出现紧急事故时及时报警和组织救援,保障危险品车辆运输安全。

    面向未来,“车务通”产品将迎来更有利的市场营销契机,同时全网大规模的平台接入和业务运营支撑也将给“车务通”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移动通过不断深化“车务通”产品创新机制,整合业务资源,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和质量,推动交通行业的信息化进程,从而带动政企客户的良性发展,共同开创一个美好的信息未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