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不是每个人都玩得起户外运动

本报记者 齐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绿野救援队雪地救援演练。

    12月12日,复旦大学18名驴友被困黄山未开发区域。雨夜,黄山上展开了一场6个小时的生死大救援。最终18人全部获救,而24岁的警察张宁海在救援途中坠崖牺牲。悲剧的发生令人痛心惋惜,同时也促使我们思考,户外运动对年轻人颇具吸引力,在中国的参与人数与日俱增,从技术层面来看,它的发展怎样才能不以失去生命为代价?参与者的安全如何保障?遇险时应该怎么办?

    “户外运动为什么让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就是因为它非常有魅力。”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兼活动、培训部部长、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山岳救援队队长王鑫告诉记者,其他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会受到时间、场地、天气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唯独这项运动,无论阴晴,无论时间,一年365天都可以开展。“尤其是刮风下雨下雪,更能体现它的魅力。”

    北京师范大学登山队是中国大学生旅游实践营的成员社团,队长刘刚对户外运动的见解,也许可以代表相当大一部分大学生的心声:“户外运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我觉得主要有三:第一,冒险和挑战,特别是那些陌生的线路;第二,自然和人的本性是最贴近的,户外运动提倡接触自然、回归自然;第三,大学生还不挣钱,出去玩的时候都希望以最经济的方式获得最大的快乐。”

    我们国家的户外运动是在流血当中成长起来的

    “一些年轻人把户外运动当做一种冒险,认为那样可以凸显自己的性格。实际上,冒险就是玩命。当事人可能没认识到,他的冒险行为是对自己生命或者他人生命不珍惜的表现。我们提倡探索,但不提倡去冒险。”王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有将近两亿,但是这项运动进入我们国家时间只有10年左右。这项运动容易让人很激动,又是一项充满挑战也需要很多技能技巧的运动。“由于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专业人员不多,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户外运动爱好者不认为花钱去受这种教育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国家的户外运动是在流血当中成长起来的。但往往哪儿越有风险,就越容易吸引爱好者去。”基于此,行业主管单位和像壹基金救援联盟等民间救援机构,在通过公益讲座的形式推进该运动的普及,但速度很慢。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

    做好心理、身体和装备三个准备

    刘刚告诉记者,他们在户外运动中最常见的风险第一是户外的伤病,比如骨折;第二是装备不足,易引起失温;第三是迷路;第四是队伍内部有时候出现分歧。

    王鑫告诉记者,参加户外运动要做好心理准备、身体准备和装备准备。“户外运动的不定性很强。我们首先要知道这项运动能带来什么坏处,比如对身体会造成伤害,甚至在危险的地方可能丧失生命。事前就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想好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能不能扛得起,能不能玩得起,能不能对得起自己的家人。”

    其次,要做好身体准备。“大自然当中绝对不是锻炼身体的场地”。在开展户外运动前,一定要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享受到大自然带来的快乐。

    专业的装备也非常必要。“必要的登山装备,是保证户外安全的前提。”王鑫强调。

    领队是一支队伍的灵魂

    一个人要报名参加户外运动,首先要学会选择领队。领队的资历和经验非常重要。而作为领队,也应该负责任地选择队员。据介绍,现在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组队时,领队为了突显自己的权威和本事,选择了实力远逊自己的队员,这是不负责任的。像这次黄山事故,一些不熟悉的人一起走一条没有走过的路是十分不可取的。

    “一个好的领队可能是一个运动学家,不仅自己有强健的体魄,还要能衡量队员的身体状况;他可能是一个地质学家,对哪些山体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提前有预期;他可能是个植物学家,在野外会遇到许多花草树木,如果碰到突发情况,有可能要用植物来解决;他有可能是水文专家,夏天山里有可能发洪水,水会从哪儿来,他要能判断……领队应该是一个各个方面都具备一定技能的人。”王鑫说。

    领队是一个队伍的灵魂,不是像现在大家认为的领队就是领路的。领队要把队员组织好,要把队伍带好。在一天活动当中,除了带队,还要给队员传递一些技能技巧。并且要把大家的情绪管理好。

    相关视频及更多内容,近期将在中青在线嘉宾访谈栏目及中青视频推出,敬请关注。

    (专题图片由壹基金救援联盟提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