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如何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绿野救援队设置路标。

    王鑫强调,对于一个初级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可以不掌握户外运动的技能,但一定要先学会求救。

    “就拿这次黄山的事情来说,遇困者一个短信发出去了,‘黄山,GPS30’ 07.696。118''11.694。救命,有18个人。''对非专业人士来说很难理解其中的意思,所以向外求救也是有技巧的。”王鑫告诉记者,求救无非是通过声、光、电、物4种方式。

    在野外,要把求救信息传出去,靠喊是不行的,这时候如果有救生笛,可以用莫尔斯码里的SOS转换成声音——三短三长三短,吹出求救信号。吹的时候一定要有规律,并要坚持反复重复这种规律,对面的人就算不懂得莫尔斯码,也会引起注意。

    用头灯、手电求救时也是用光亮来制造出三短三长三短的规律,引起别人注意。也可以用一个特定的方式,比如上下晃、横着晃或者绕圆圈,只要是个让人觉得长时间有规律的动作即可。

    通过手机或电台求救,要先用语音把求救信息传递出去。之后,一定要把所有手机集中保管,除了留一部手机与外界保持短信联系外,关闭其余手机,以保存电量。

    如果你什么装备都没有,只有一顶帽子,那么帽子的挥动也有技巧。可以通过头巾、帽子、服装等面对救援方向,长时间有规律地绕“8”字,以引起别人注意。求救信号发出后,也要不停地传递这个信息,直到引导救援人员来到你跟前。

    壹基金救援联盟北京联络官陆凌云告诉记者,在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常选择穿越的地区以及一些事故高发地段,会有救援队制作的路标,上面不仅有经纬度、海拔,还有救援队的救援电话,被困者可以直接打救援队的电话,在路标下等待援救。“现在,陕西秦岭这种事故高发地区也在逐步设立路标。”陆凌云说。路标的设立实际上也是民间力量推动国家救援体系建设的一种方式。

    (本报记者 齐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