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助学金应当给真需要的学生

张启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当学弟向我咨询申请助学金需要哪些条件时,面对本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的助学金有时候却不能为贫困生所有的现实,我不知该如何回答。

    高校里由社会捐助和国家资助组成的助学金种类超过十几种,助学金数额高低不等,多的每年有几千元。助学金的申请流程看起来周密严谨:学生凭着录取通知书,将贫困生受助申请表格填好信息后交由村委会、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当地教育局(或民政局)盖章确认,学生再将表格上交学院、学校的审核小组,由他们审核并确定领取助学金的人选。

    我的一位朋友小陈在学院里协助老师负责助学金申请工作,他透露,从填写信息、盖章确认到学院、学校的审核,都只是形式。“院校最主要的参考依据是申请表,不过这些材料其实不太可信。”对于多数学生填写的家庭经济情况,给申请表盖章的地方政府部门并不会细看,甚至在一些空表上先盖好了章,回头再由学生填补家庭情况。如此一来,最终递交给学校的家庭信息,其实是申请人的“自我认证”。

    小陈班上的同学林某就是个例子。从她那盖了章的申请表上看:家庭年收入2000多元,父母都是农民,并因姐弟上学导致负债累累。但小陈认识的林某,使用的智能手机不低于3000元,经常逛街回来都是大包小包,一有热门电影便赶到电影院,和同学请客吃饭更是平常事……直到询问了林某的同乡后,小陈这才得知,林某的父母其实早年在外经商,月均收入远高于5000元,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负债累累”。

    一些班级申请贫困生助学金的学生甚至超过半数。翻看这些申请表,所诉原因无外乎几种:家庭年收入不高于2500元,台风、暴雨、风沙等灾害必不可少,兄弟姐妹同时在求学等等。其中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的贫困生?小陈告诉我,除了单亲家庭、残疾等这些“不好意思”编造的信息外,其他都必须进一步核实。“申请不上就算,能申请得上就赚了。”小陈说,这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骗取助学金的同学占了较大比例。

    如何确保助学金发放给真正需要资助的贫困生不是件容易事。敷衍了事的班委、年级学生干部只从学生上交的申请表上判断,负责任的学生干部还会对申请人的生活习惯进行观察,或是通过询问熟悉申请人的同学来把关。但即使班委、学生干部尽力把关,也未必能杜绝非贫困生谋得助学金的现象。

    和笔者关系较好的小李,父亲是公务员,家庭经济状况也不错,但令我们纳闷的是,每年他都领了几千元的贫困生助学金。“关键在辅导员。”已经毕业的小李告诉笔者,刚进大一(大专)的他担任学生干部,帮助辅导员做了不少事,和辅导员的关系“很铁”。身为助学金最重要审核员的辅导员,每当该申请助学金的时候,就通知他填写申请表,之后就等着领助学金,“我如果不要,也是白白送给其他人。”

    地方政府部门不仔细调查就给学生的助学金申请表盖章,尚可以有理由说是简化程序方便学生,但高校校方审核助学金时主要看和辅导员的关系亲疏,就有违公平公正了。助学金既体现了国家对贫困生的关怀,也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高校里负责发放助学金的人员,更应当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将助学金提供给真正需要它的学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