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文科生成国考战场厮杀主力

就业难甘当“炮灰”
实习生 甘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李鹄

    还有半个月,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就要公布笔试成绩了。

    北京某高校法律系研三学生李昌杰正在焦急地等待考试分数,他为这次公务员考试足足准备了两年时间。他所在专业的30多名同学大多如此,“大家都把当年高考的劲儿拿出来了,当然希望考个好成绩。”李昌杰说。

    然而,相邻的电子系,却只有几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他们早就把这事儿忘了,别说等分数了!”李昌杰说。

    李昌杰记得在考场上,他见到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同上过公共课的教育、中文和行政管理等文科专业的同学。

    国考受大学生追捧的现象早已为社会熟知,但事实上,国考的追捧者中以文科生为主,理工科专业鲜见疯狂“考碗”的人。

    10月24日,国考报名截止后,一家著名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招考人数排列的“十大热门职位”中,有七个职位文科专业考生可报考,仅有两个职位特别要求理工科专业。这表明,专业要求为行政管理、法律、中文、文秘、新闻、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哲学、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等学科的岗位,正在被文科生疯狂抢攻。

    同样,具体统计每类别单位的十大热门职位亦如此。文科生“捧红”了中央党群机关“十大最热门职位”中的七个职位、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十大”的八个职位、中央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与派出机构“十大”中的八个职位、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十大”中的九个职位。

    热门职位可能与工作地点、其他条件限制等有关,这一连串的数字虽不能反映“考碗族”的专业背景全貌,但也足以为我们勾勒出“文科生扎堆儿国考”的画面。

    文科生“争碗”难度大

    在官方提供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职位表中,今年招考岗位共9762个,据初步统计,其中偏文科(不包含财经类和小语种专业)和不限专业的岗位仅1800个左右,比例不到五分之一。其余职位均要求理工专业的考生报考。

    如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提供的7213个职位中,偏文科的岗位仅有972个,其中要求考生为哲学专业的职位共17个,历史专业的仅7个。

    报考人数多,岗位数量反而少,文科生报考公务员形成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

    热门职位往往有上千人争抢,只有一两个幸运儿能够一举中的,当“炮灰”的几率非常大。我们不得不为这些“炮灰”文科生捏一把汗。

    有人说,文科生会写文章,在公务员考试中优势明显,所以他们能轻松答卷。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生王鹏为自己没有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找了一个充足的理由:不会写文章。“上了大学之后,我就没有正儿八经地写过文章了,复习申论很有难度。”张鹏坦诚地说。

    会写文章真的就让文科生能轻松地应对国考吗?

    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对西安某高校学生黄晓天而言“简直是一个噩梦”。最让她懊恼的就是和生物、化学相关的常识题,“有道题考了关于叶片生长和光照的关系。”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她连理解题目所给材料的意思都有些困难,更不用说答对了。

    李昌杰根据他的备考经验总结,今年行测取消了数字推理题型,但数量题则对考生的数据关系分析、推理、判断、运算能力要求非常高。“虽然恶补了方法,但由于数学基础太差,几乎都是蒙的,时间来不及。”所以,李昌杰在备考中就大胆放弃了这一部分,他的同学们大多数也都和他采取了同样的策略,把复习重点放在能够短期提高的部分。

    “光会写文章远远不够!”黄晓天斩钉截铁地说。她认为,公务员考试考的是逻辑推理能力,这恰好是文科生的“短板”。

    而面对真正要求写作的申论部分,文科生们纷纷表示,申论看似考查写作能力,实际对搜集信息、分析和归纳的能力要求更高。

    重庆大学新闻专业的硕士生李娇说:“今年的申论题很抽象,我读了好几遍也没能从材料中提炼出关于‘黄河精神’的要点。”

    近年来,申论材料更多地关注环境、工程等话题,也让文科生挠头。

    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姜珊经历了去年的国考。“申论的题目居然是‘海洋健康’。”姜珊觉得这个话题太“工科”了,自己答不上来。黄晓天也表示,自己很难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总结归纳要点,顺利写出申论。

    工作难找,文科生只能做“炮灰”

    既然考中几率小,为什么文科生还要孤注一掷选择做“考碗一族”呢?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就业指导老师介绍:“我所在的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远远落后于理工科院系。”无论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几乎都报名参加了国考。所以,学院还特别为学生组织了几场公务员考试讲座,“这在理工院系是不可想象的。”他说。

    其实,文科生热衷国考的原因很简单,也很无奈:工作难找,只能把命中率极低的国考当成救命稻草。

    李娇至今没有接到一家媒体的签约通知。眼看毕业日期越来越近,她焦急等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不确定的答复。于是,她毅然选择报考公务员。“我报考的职位招3个人,但有9000多人通过审核。”她说,“我完全没有信心。”但对她而言,公务员是她最好的职业选择。

    王贤文近来在各种招聘会上碰了钉子,这位南京某知名大学哲学专业硕士生感慨:“需要哲学专业的单位怎么这么少!”她认为,除了继续读博搞科研、去中学当政治老师,哲学专业学生就没有别的选择了。眼看平日里熟识的理工专业的同学出路都比自己好,有的申请出国、有的已经签约,王贤文说:“就靠考公务员了。”

    李昌杰也一脸无奈称:“读法律的,除了考试,也没有别的路了。司法考试结束后,国考就成了我们最大的希望。”

    反观理工科毕业生,选择职业的机会多了很多。中科院计算所硕士生张响今年研二,据他所知,所里的毕业生都没有考公务员的。他说:“师兄师姐们都往公司、大学里走,待遇可观,完全没有必要挤得头破血流去考公务员。”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生王鹏是一名工科生。10月底,他已经轻松收到了几个offer,其中有知名设计院,也有房地产公司。“我都有工作了,还考公务员干吗?”王鹏高兴地说,“我选择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薪水高、职业发展也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